瓦拉德卡(Leo Varadkar)本月初贏得愛爾蘭執政中間偏右統一黨(FineGael)黨魁寶座,14日以57票贊成、50票反對、47票棄權,獲國會推選成為愛爾蘭史上最年輕總理,也是該國首位公開出櫃的總理。這在以天主教為主的愛爾蘭,是一大突破。

38歲的瓦拉德卡具有一半印度血統,父親是來自印度的移民醫生,母親是愛爾蘭當地的護士,他們都在國會見證兒子正式當選總理的歷史時刻。

瓦拉德卡發表當選演說時強調「年輕活力」,他所領導的政府將努力建設一個充滿機會的國家,成為新歐洲的中心之一。他說,過去的政治不再管用:「我領導的政府既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因為這些過時的劃分並不理解當今的政治挑戰。」

愛爾蘭前總理肯尼(Enda Kenny)表示,瓦拉德卡從他手上接掌少數政府,代表一個現代、多元且包容的愛爾蘭,過去沒有人像這樣為他們發聲,反映了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愛爾蘭。 他也說,瓦拉德卡將「直接」面臨英國脫歐的挑戰,愛爾蘭是唯一與英國共有陸地邊界的歐盟國家,因此英國脫歐也是愛爾蘭特別關切的議題。

瓦拉德卡在2015年出櫃,他贏得黨魁選舉時,曾被BBC形容為「愛爾蘭在平權發展上的大躍進」。不過,1960年代以來,歷任愛爾蘭總理除肯尼之外,都曾當過財長或外長。肯尼當總理之前擁有35年國會議員資歷,而瓦拉德卡2007年才首度進入國會。分析認為,經驗相對不足的他,未來的管理風格將蒙受考驗。

愛爾蘭國會以57票贊成、50票反對、47票棄權,推選瓦拉德卡成為史上最年輕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