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 (15) 日進行「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條例」朝野協商,包括公務人員回任條例、年資起算基準等爭議條例都遭保留,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攸關年金改革之公教退撫3法,希望能在21日完成第二輪協商,最快22日讓年改3法進入院會處理。

由於朝野日前即決定委員會無爭議法案不進入協商討論,加上今天朝野協商氣氛良好,「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條例」經朝野一整天的協商,通過多條爭議不大的條文,但包括公務員樓地板門檻、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年資、公務人員回任或再任、退休金計算基準、攸關警消退休權益的危勞,以及18%相關等爭議條文都全數保留。

蘇嘉全表示,今天審查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條例」,目前已有多條條文完成第一輪協商,各黨團今天可以將有爭議的保留帶回討論,研議是否有整合空間,大家盡量好好溝通,希望明天上午能完成第一輪審查。

蘇嘉全指出,依據目前的協商進度,明天下午應該就可開始協商教職人員退撫條例部分,預計19日應該可以完成第一輪協商;20日便可以進入政務人員退撫條例協商,由於政務人員的岐見較少,預估半天就可以完成協商。

蘇嘉全說,等政務人員退撫條例完成協商後,再回來討論公教部分的保留條文,他估算20日下午及21日全天協商,朝野就可以取得共識,屆時就能進入院會處理,預估最快22日就能處理公教年金改革3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