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5)日就公教年金改革草案進行「朝野協商」,退休軍公教警人員也聚集立法院周邊集會遊行陳抗;遊行結束後「台灣警消聯盟」會長陳合良於6點前要求群眾高歌「你是我的兄弟」後準時宣布「告一段落」。來參與遊行的退休教師接受「新頭殼」採訪表示,不是不贊成改革,而是不能「厚高官、瘦小民」,要「齊頭式平等」的改革。

陳合良表示,數字會說話,小英民調直直落,卻說「不為民調服務」,但民調是民意基礎,5月19日八百壯士抗議隔天,小英就這樣說,是為一己之私、一黨之私,不是為全民服務。陳合良痛批,小英不得民心,仍然一意孤行,這種政府跟韓國朴槿惠一樣,「無能貪污的政府要下台!」,因此無論淒風慘雨,都要走上街頭。

任教超過30年的幾位退休教師對「新頭殼」表示,我們這一群人,會氣憤是因為以尊嚴愛這塊土地、愛同胞,身於斯、長於斯、死於斯,但台獨的民進黨蔡英文完全是「鬥爭式」、「騙詐式」的,有了權力在貪財,不是真正在愛台灣。

退休教師也說,年金改革沒什麼,不是不贊成改革,但要「合理改革」。最不合理的是,上面高官都不敢砍,沒有全面性檢討,專門改一般、弱勢小老百姓,「厚高官、瘦小民」;要改可以,不是想砍誰就砍誰,而是大家一起改,才是「全國性、齊頭式的平等」,才是真正為所有同胞們著想,也符合他們教小朋友的公平;這樣她們願意。

她們也說,蔡英文一年做了什麼事情她們不知道,不管政治、經濟、外交都做不好,在踐踏這塊土地,520一週年怎麼不敢出來講話,卻找弱勢小討溫暖,阿扁再爛520還敢出來講話,蔡英文自認為謙卑卻這樣。她們也指出,目前民進黨團版樓地板32,160元,她們目前實領大概6萬多,這次砍掉將近一半。她們表示教師先被針對改革,是因為教師是最沒聲音,「哪一塊餅最好吃就先吃哪一塊」,老師被砍也只能摸摸鼻子,也不能罷工、罷教。

也有退休警官表示,這次是合法遊行,卻被警方舉牌,是「為政治服務」。他表示自己義無反顧,也表彰一位基層員警張祉道,即使受傷拿著拐杖也要來聲援,在主舞台告訴群眾說「因為不來我會後悔。」他稱續在場男士不怕雨都是漢子,女士則是「花木蘭」。

晚間六點前,隨著大雨直落,中山南路端人潮已稀稀落落,估計不到300人,最後陳合良在宣傳車上邀群眾一起合唱,並說「唱一首歌後就暫告一段落,改天政府一意孤行就再站出來。」;他們唱的歌是「你是我的兄弟」,陳合良說,這代表要多關照看顧自己的兄弟。

晚間六點前,隨著大雨直落,中山南路端人潮已稀稀落落,估計不到300人。   圖:汪少凡/攝

「台灣警消聯盟」會長陳合良15日表示,小英不得民心,仍然一意孤行,這種政府跟韓國朴槿惠一樣,「無能貪污的政府要下台!」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