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5)日進入公務人員年金改革法案朝野協商,年金改革經過一個上午的協商,朝野除對警察人員的辛勞表達肯定與感謝外,有關公務員最低保障條文的「樓地板」門檻以及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年資相關條文,都先全數保留。

立法院朝野今天一早即進行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協商,反年改團體今天聚集在立法院周邊抗議,協商一開始,國民黨即要求先把肯定軍公教貢獻文字化才能進行討論,遭民進黨反對;最後朝野同意相關文字等院會三讀前再行處理。

由於委員會通過的法案,不再協商中討論,因此直接進入有爭議的第4條攸關公務員樓地板的最低保障金額,以及第7條育嬰留職停薪年資期間,退撫基金費用該由政府負擔或是公務員自付。

對於公務員最低保障樓地板部分,考試院及民進黨團都主張為新台幣32160元,時代力量黨團主張是最近一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22208元;親民黨團主張為43550元;國民黨個別委員則都有不同版本。

蘇嘉全最後裁示條文先行保留,並希望國民黨團能整合出一個版本討論;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會後表示,黨團最後可能會採取賴士葆版本,也就是36000多元,與考試院版本相差約4000多元。

另外,有關育嬰留職停薪年資繳費負擔部分,各黨團意見不同,民進黨團主張由公務員完全自付、時代力量主張政府應全額負擔,國民黨團則認為由政府、個人各負擔一半。

王育敏表示,「少子化」已是國安問題,因應少子化,政府補助費用可鼓勵青年多生小孩、增產報國,同時政府也應創造更友善的生育環境,也希望民進黨能做適當的妥協與讓步。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認為,政府應讓年輕公務員從年金改革中,看到政府有照顧到他們,認為自己的未來是有希望的,因此主張政府應全額負擔。不過民進黨立委王榮璋則說,育嬰留職停薪是「購買年資」的保存概念,若公務員部分由政府全額或部分負擔,勞退也應相對處理。

反年金改革團體15日在立法院周邊聚集,抗議立法院朝野臨時處理年金改革法案。   圖:林人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