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台南今(15)日上午10時出現瞬間雷雨,傾盆下雷雨霹靂啪啦下的雨聲響好像「炸彈雨」。這波風鋒面帶來的雨勢將持續多日,曾文水庫從昨晚開始再度進行小規模調節性放水。曾文溪下游及後堀溪下游的民眾提高警覺,遠離河床注意安全。

南區氣象中心預估,這波鋒面降雨,台南平地可達大雨等級,山區可達豪雨等級。全市37個行政區普遍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源局從昨晚6時起,以每秒100立方公尺的流量進行曾文水庫調節性放水。至今(15)日上午11時為止,蓄水量為3億8044萬立方公尺,蓄水率為82%左右。

在上一波鋒面帶來大規模降雨時,曾達到滿水位自然溢流的南化水庫,今天的蓄水率已超過99%,若集水區有大規模降雨,也會滿庫溢流。

中央氣象局南區氣象中心上午10時48分發佈台南及嘉義是雷雨區,在發佈前,台南少數區域雨勢驚人。南區氣象中心觀測,截至上午11時20分,台南後壁區時雨量達36毫米,學甲區34毫米,麻豆區31毫米。24小時累積雨量達80毫米大雨等級,包括南化區、東山區、玉井區、白河區、後壁區,其中南化區及東山區都超過90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