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後,美國敦促有關各方對話。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說,美方非常清楚,只有堅持「九二共識」才有助於兩岸和平穩定與良性互動。

中國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陸慷回應提問表示,「一個中國」政策是美國政府自中美建交以來做出的公開承諾。

陸慷說,過去歷史實踐已證明,只有堅持「包含『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才能為兩岸和平穩定及良性互動創造良好條件;背離「九二共識」, 只會加劇海峽兩岸局勢不穩定。

他表示:「我相信美方對此也是非常清楚的。」

巴拿馬13日與中國大陸建交後,府院人士表示,數週前就已掌握狀況並成立應變機制,也請美方居中斡旋。陸慷說,巴拿馬與美國政府在中巴建交前是否有接觸,「這個情況我不掌握」。

陸慷說,巴拿馬政府承認並承諾堅持「一中」原則,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這個是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選擇,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被問及中巴建交是否意味兩岸「外交休兵」終結,陸慷說,中國大陸政府一貫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一中」原則基礎上,發展與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他說:「放眼世界,中國的朋友現在愈來愈多。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是沒有出路的,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軌道,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具備前提和基礎,兩岸人民共謀發展、共享機遇、共創榮光的共同心願才能夠實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美東時間13日在新聞簡報會上說,美國已知巴拿馬與台灣斷交,敦促有關各方以對話避免加劇緊張、破壞穩定。美國相信,兩岸透過對話造就近年來的和平穩定。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崔葛瑞斯(Grace Choi)則表示,美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