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今(14)日為了是否通過新增「恐怖攻擊等預謀罪」的組織犯罪處罰法修正案,朝野展開激烈攻防,執政的自民黨不惜最快於15日強行表決通過,在野陣營揚言提出對首相安倍晉三內閣的不信任案,擺出了抗爭到底的姿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執政黨為儘速通過新增「恐怖攻擊等預謀罪」修法,晚間在參議院院會未獲得在野黨同意下,通過不需經參議院法務委員會表決,直接在院會進行「中間報告」的動議。

民進黨及共產黨等4個在野黨為反制執政黨意圖強渡關山,決定向眾議院共同提出對安倍內閣的不信任案。民進黨幹事長野田佳彥痛批執政黨此舉是毫無道理的蠻橫行徑,是極其粗暴的國會運作。

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為「中間報告」辯護,稱是「在該決定之時做決定,這是理所當然的。」

日本電視網報導,執政黨將在眾議院稍後召開院會後,以人數優勢否決不信任案,等到參議院再度召開院會時,將經由中間報告通過修法。由於執政黨已決定表決修法,預計15日上午將以人數優勢通過修法。

日本共同社報導,預謀罪法案內容是在計劃犯罪階段實施處罰。該法案將277種犯罪作為對象,把恐怖組織和黑社會組織等“有組織犯罪集團”規定為適用對象,對赴現場踩點和籌措資金等“準備行為”實施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