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法院13日宣判,中國大陸華為手機須向被侵犯智慧財產權的業者繳納專利費,否則禁止在英國銷售。華為則表示已收到判決,正在評估後續因應措施。

第一財經報導,這項判決是由英格蘭─威爾斯高等法院(England and Wales High Court)專利法庭所作出。

報導指出,華為這一專利糾紛根源於2014年3月,一家名叫UPI(Unwired Planet International)的公司,在英國同時控告華為、谷歌、三星等3家業者涉及侵犯其6項專利,其中5項與2G、3G、4G的專利有關。但UPI先前已與谷歌、三星達成和解。

針對英國法院這項判決,華為表示已經收到判決結果,目前仍在對判決及後續將採取措施作評估,並指華為「一直充分尊重他人的知識產權(智慧財產權),也注重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

至於這項判決是否可能導致手機銷量下滑,華為表示正在評估,但相信這項判決不會對華為在英國或其他國家的運作,產生任何負面影響。

報導指出,英國是華為海外市場戰略中的重要國家,早在2001年,華為就在英國設立第1個辦事機構,且不斷加大投資。

2012年9月,華為宣布5年內將在英國投資和採購13億英鎊(新台幣約500億元);華為在英國的員工總數更將在今年內增至15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