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今早宣布和中國建交,我外交部也立即宣布終止與巴國關係。習近平再進一步開展雄圖大略,伸張勢力入中南美洲。這是毛鄧時代從未夢想的。

大國強國,其實,最大的危險在於「帝國過度伸張(imperial overstretch」的大略。

習近平的雄圖大略,會步「過度伸張」致大國強國衰敗的後塵嗎?

習近平自是鄧小平改革開放後,首位雄圖大略的領導人。雄圖指「一帶一路」。連接中國‧中亞‧歐洲‧南海‧波斯灣。現在連美國後院中南美洲的巴拿馬都打成一片了。「大略」指他翻轉毛澤東時代的外部權力構造。

中國近世國際性大帝國因「大略「之誤,終至帝國大廈傾覆者,大端如次:
(1)隋唐:隋煬帝楊廣三次親征高句麗。覆亡隋朝。唐玄宗伸張勢力入中亞(即習近平的一帶),大唐帝國開始傾覆。

(2)蒙古帝國:拔都-忽必烈伸張大略至遠征南宋。南宋完了,但不到90年,等反元軍切斷元朝海運線(內陸運河及近海海運線)並反攻後,這個世界史最大帝國:元帝國--窩闊台汗國--伊兒汗國-察合台汗國--欽察汗國。就依序覆亡了。

(3)明清帝國: 世界史大動脈轉入大航海後,明清五百年大略集中於閉關政策,歐洲五百年則進入浮士德式的動進翻轉,結果僅500年中西地位反轉,1千5百年的「光自東方來」變成「光自西方來(西化)」,清帝國終就是亡於歐洲大海權國(八國聯軍都是由海運到中國清王朝)。

(4)中國:蔣介石國民政府時代,大略上,其實是覆亡於蘇俄史大林的雅爾達密約--中蘇友好同盟條約。毛澤東時代則覆亡於抗美援朝戰爭與越南戰爭,這兩個戰爭大略上,都是支持蘇聯史大林,對手都是美國。現在,習近平翻轉毛發動兩大戰爭的大略。

根據習近平的內部談話:「戰爭的結果,弊大於利」。戰爭將中國不僅置於美國的對立面,而且還置於聯合國的對立面,那時的新中國,幾乎在跟整個世界對抗。對抗就必然遭到封鎖、禁運,而且時間竟然長達數十年之久。對一個有著五六億人口、近千萬平方公里國土的大國,這是一種極其罕見的外交境地。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讓中國白白損耗了2000億美元的社會財富,就是這兩場戰爭,讓中國成為真正的一窮二白!

更嚴重的是,這兩場戰爭,惡化了中國周邊的態勢。因為跟美國對抗,跟聯合國對抗,使中國失去了二戰同盟國地位,失去了享有二戰勝利成果的機會。

習近平今(2017)年四月在與美國川普會面時,提出「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這當然,就是徹底反轉毛澤東「對手是美國」的大略。

習近平伸張勢力入中亞(一帶),伸張勢力入南海(一路),旋轉中美關係(大略),也進入中南美巴拿馬了。他的「雄圖大略」會是中國帝國的過度伸張嗎?會衝擊他的中國大國崛起的起落壽命嗎? 會危及帝國的興衰嗎?

美國川普今天退回孤立主義。自是深知過度伸張的危險。「美國的全球利益與義務,是遠較同時防禦他們的國家力量為大」。美國有外在內在的衰退,支付不平衡了。 川普是迷途知返。

國家的承諾與國家的權力必須平衡。這是大權勢起伏的原理。

用俾斯麥的話,一切大國都是「在時間之流中」旅行,「非他們所能創造或指揮」,不過他們「多少可藉技巧與經驗把舵」。
習近平在全世界伸張勢力。對台灣問題又是李明哲案,踢台灣出世衛案,現在全面封鎖台灣的外交空間。

如此把舵,鑑往知來,「過度伸張」,歷來都只是傾覆前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