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營建署於今(14)日就新竹市政府所提出的「公道三新闢道路工程都市計畫變更案」,召開第2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會後,新竹市政府表示,此案是新竹市民及市議會長久以來期待的結果,為了保障拆遷戶最大權益,將持續進行溝通和說明。

營建署今日召開「公道三新闢道路工程都市計畫變更案」第2次專案小組會議,「公道三討公道反迫遷連線」也北上抗議,指控新竹市政府為了公道三新闢道路,執意強拆78戶民宅,不採最低利益損害的方案,罔顧憲法保障人民財產,以及違反土地徵收條例「優先使用公有地」原則。

會議結束後,新竹市政府就會中討論結果,作出以下說明,新闢道路工程是廣大新竹市民及市議會長久以來的期待,此案是基於公共利益,為了建構完整的環市快速道路系統,市府積極推動「一環二線三網」的交通建設計畫,希望連通新竹外環道路系統(一環)之兩處斷點。

新竹市政府說明,為了保障拆遷戶權益,已研擬妥善安置計畫,未來符合安置資格的拆遷戶除了可選擇領錢(市價)補償外,亦可選擇領地(素地)補償。

另外,新竹市政府也表示,為了讓拆遷戶更清楚了解安置計畫及補償內容,竹市府已辦理多次說明會及座談會說明,並自今年1月起,逐戶辦理家戶拜訪作業達106次,經初步統計,目前多數拆遷戶表達已了解相關安置計畫,僅有6戶仍表達反對立場,市府為保障拆遷戶的最大權益,將繼續進行溝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