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都市計劃委員會今(14)日上午於營建署召開「公道三新闢道路」第2次專案小組會議,「公道三討公道反迫遷連線」也北上前往營建署抗議,指控新竹市政府為了公道三新闢道路,執意強拆78戶民宅,不採最低利益損害的方案,罔顧憲法保障人民財產,以及違反土地徵收條例「優先使用公有地」原則。

時代力量新竹黨部林彥甫表示,市府官員宣稱採取直線方案是為了行車安全考量,但根據交通學者的說法,只要將彎道方案的設計速率降低,就運輸安全的角度,直線和彎道的差異並不大。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彎道方案能夠少拆40戶,可以節省約2億元的經費。

反迫遷連線高蓁誼指出,過去兩公約國際審查委員來台時,都非常訝異的表示,台灣公部門都是以「極大化迫遷」當做政策方案,不是以「極小化迫遷」去保護、減低人民的財產損害。而這次新竹市政府竟只提供一個方案,就強迫居民接受,也沒提供多元方案與居民討論或選擇。

當地居民鄭麗雲控訴,新竹市政府曾經兩度派員臨時登門拜訪,使住民感到不安,且不斷地強調安置方案的優點,甚至反問「就算公道三蓋在公有地,怎麼會確信之後房子不會被拆?」讓居民感到恐懼。鄭麗雲最後只希望新竹市政府不要強拆他們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