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難道只能看展覽?台灣各地有不少博物館擁有美麗的建築、吸睛的園區設計,讓你可以逛展覽之餘,還能拍出許多美美的照片!

走在奇美博物館園區內,絕對會誤以為自己身處歐洲。位於台南市仁德區的奇美博物館以收藏西洋藝術品為主,展出分為樂器、藝術、兵器與自然史4大領域,收藏品有世界各大製琴師名作小提琴、西方各時期繪畫與雕塑、各國珍貴兵器與5大洲哺乳類和鳥類標本。然而,吸引人目光的並不只有展出品,雪白色的西洋建築本身就美得令人窒息,兩旁佇立白色雕像的奧林帕斯橋、中央有太陽神駕馬奔騰的阿波羅噴泉,種種設計都讓踏入奇美博物館的人有種錯覺,誤以為走在羅馬的廣場上或法國的博物館中,隨手拍出來的照片絕對充滿歐洲古典奢華氛圍!

位於頭城鎮烏石港區的蘭陽博物館以典藏在地文化為主,例如先民們早期的生活情形、當地特產等,蘭陽博物館建築物本身是以北關海岸一帶常見的單面山為設計依據,單面山一面陡峭一面緩斜,是宜蘭區特殊的地理特質。大面積運用水元素,使得博物館映照在水色天光中,形成一幅充滿自然與現代元素的畫作。因為博物館本身使用大量玻璃窗,除了能節省能源,陽光灑落在有深淺差異的灰色石材上,透露出看似簡單實則豐富的變化,喜歡走低調奢華路線的民眾,這裡正是拍照的好選擇。

鶯歌以陶瓷聞名,那麼在鶯歌區文化路的陶瓷博物館,你去過了嗎?博物館與陶瓷公園總共佔地12公頃,建築是以灰色調為主,透明玻璃建材連結內外環境,使得整體呈現一種樸實但富有光影變化的美感。內部展覽有早期民用陶瓷、國內外現代陶藝作品,以及相關文獻資料。博物館後方的陶瓷公園以極簡的造型,搭配繽紛的陶藝作品,營造出充滿藝術氛圍的環境,不僅可供親子共同遊樂,同時也是喜歡走文青風格民眾的攝影景點。

隱身於南投草屯九九峰山下的毓繡美術館是由企業家侯英蓂先生、葉毓繡女士賢伉儷共同興建,周圍重巒疊翠,景色怡人,館內展出許多台灣藝術家作品,希望幫助台灣藝術家有更好的展出機會。在園區中,留有一片葡萄園可供休憩,雕刻品朝向東北方的九九峰,暗示自然(神的藝術)與人工(人的藝術)的對話與辯証。走進毓繡美術館,就像走進藝術的桃花源,體會自然與人文的薰陶。

台北公館鬧區的自來水博物館是一棟巴洛克式風格的建築,是許多偶像劇的拍攝地點,也時常能看見新人在此地拍攝婚紗照。館內陳列著台灣現代化自來水開展的過程,可以看見許多古董級的設備,喜歡拍攝復古風照片的民眾可以前來取景,館外則有水霧花園,可提供民眾夏日戲水消暑,適合闔家共同出遊。

看到這裡是不是很心動呢?提醒民眾在博物館拍照時,要注意是否位於不能拍照的展區,以及能否開閃光燈等問題,在不違反規定的情況下,享受逛展覽和拍美照的樂趣!

阿波羅噴水池彷彿將人帶到電影場景中,是個攝影的好去處   圖: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設計有大地、山、平原、海結構的隱喻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陶瓷博物館利用玻璃建材,在觀展時可以感受到天氣、光線和時間流逝的變化   圖:文化部地方文化館提供

陶瓷公園內處處都有公共藝術,具有濃厚的藝術氛圍   圖:文化部地方文化館提供

夜晚的毓繡美術館有種獨特的美,像是暗夜裡的星子閃耀光芒   圖:毓繡美術館提供

毓繡美術館展出許多年輕一代台灣藝術家的作品,希望改善台灣藝術家的處境   圖:毓繡美術館提供

自來水博物館的巴洛克式建築富有古典美,是許多偶像劇的拍攝景點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