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貓咪總是喜歡舔拭家中的物品呢?不知道眾奴才們有沒有這樣的困擾啊?地毯也舔,磁磚也舔,有時候連牆壁都被舔得掉漆了啦!吃起來明明就沒有味道啊!有時因為亂舔吃進好多細菌,一不小心就會生病喔!

我們都知道當喵喵願意舔你的時候,也是一種愛的印記。像是牠們會舔拭家庭成員,就像是在幫你洗澡一樣,因為喵喵會記得當初媽媽也是這樣寵愛牠,所以這也是牠對你的好,喜愛你的證明喔!

另外,貓咪也習慣用舔拭的方式,在家中的各個角落留下氣味做記號,要鞏固自己的領土!不過有時連廁所地板的磁磚也舔得嚇嚇叫,小編也是百思不得其解啊!那明明是小編的地盤吧?!(笑)

以上的都是喵喵舔拭物品的可能性,那如果已經是過度舔拭了,又會是什麼樣的因素呢?那我們先從身體因素方面才說,成貓很有可能是因為罹患甲狀腺功能亢進,尤其是在老年貓的身上。如果喵喵有貧血的問題,也有可能會產生異食癖。所以如果奴才發現喵喵過度舔拭異物或自己,就要立即反應,並帶往動物醫院接受檢查。

但除了身體因素,心理上的因素也有可能是過度舔拭的原因,當貓咪感到焦慮或壓力時,就會利用舔拭來紓壓。有可能是因為喵喵感覺自己被忽略,想要得到多一點關注,奴才可以多花點時間與心思在喵喵身上,來減輕牠所承受的壓力。

當你發現喵喵開始亂舔時,你可以立即大聲喝止牠,防止牠繼續舔拭。但還是要找出根本原因,否則喵喵就會等沒有人在時,躲起來舔拭,可能會導致行為惡化。奴才可以增加多些玩具,或是與喵進行更多的互動,轉移牠的注意力,慢慢地導正牠的行為。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除了身體因素,心理上的因素也有可能是過度舔拭的原因,當貓咪感到焦慮或壓力時,就會利用舔拭來紓壓。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奴才可以增加多些玩具,或是與喵進行更多的互動,轉移牠的注意力,慢慢地導正牠的行為。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喵喵願意舔你,是一種愛的印記。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當你發現喵喵開始亂舔時,你可以立即大聲喝止牠,防止牠繼續舔拭,但還是要找出根本原因。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