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國各自施壓下,韓國總統文在寅以國防部漏報、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為由,宣佈暫停部署6個薩德系統(THAAD)中的4個。分析人士認為,文在寅此舉是在採取拖延戰術,意在擺脫他接手的這個外交難題。

擠在中美兩個超級大國的夾縫中生存的韓國,面對中國連番的經濟打壓和外交抗議,而美國又堅稱薩德是打擊朝鮮挑釁的關鍵所在,新一屆韓國政府正在小心翼翼保持外交平衡,既不能放棄中國這一最大貿易夥伴,也不能放棄美國這個關鍵盟友。

薩德是由韓國前任總統樸瑾惠批准的。國慶南大學遠東研究中心專家金東燁表示,當時樸瑾惠正被「親信門」醜聞纏身,失勢逐漸明朗,為了給薩德放行,在她執政的最後幾個月倉促地進行了一次環境評估,並且迴避談論具體步驟等問題,採取秘密運作方式。

文在寅日前解僱了一名樸瑾惠任命的國防部副部級高官,因為他「故意」指示在報告中隱瞞4套薩德發射架入韓,將接受相應處罰。文在寅並宣布推遲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已經運到韓國的兩個薩德系統將完成部署,但其他的部署工作將暫緩至評估結束後。

金東燁認為,薩德系統的部署最終一定會完成,因為韓國不可能改變立場,那樣會完全顛覆幾十年來的韓美同盟關係。

韓國國民大學教授的安德魯·蘭科夫(Andrei Lankov)指出,拿環境評估作藉口拖延部署這一招「雖不誠實但很精明」,為了「獎勵」文在寅暫緩部署的舉動,中國經濟打壓措施有可能放鬆,但是蘭科夫提出警告,只要北京願意,他們隨時可能加緊目前的打壓。

他也表示,現在問題的關鍵是美國將作何反應,華盛頓是否將此舉看作是對同盟關係的破壞,還是會將目光放長遠,對韓國的尷尬處境表示理解。「但你永遠無法預測美國總統川普,尤其是他明確表示過韓國需要為部署薩德買單,這句話惹怒了很多韓國人。」

目前美國國防部的表態,是相信韓國的官方立場,即部署薩德是事關盟友關係,不會撤銷這一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