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氣象局預報,第二波梅雨鋒面將在14日報到。有了上一次鋒面重創全台的經驗,台中市政府嚴加戒備,13日上午便開放民眾領取沙包,同時也與水利署、自來水公司協調供水情況,就怕大雨再次帶來災情。

今年度第一波梅雨鋒面在1日侵襲台灣,接連幾天的豪大雨在全台各地造成嚴重的災情。而氣象局預報,第二波梅雨鋒面將在14日報到,並會滯留台灣5到8天。有了前一次的慘痛經驗,台中市政府這次不敢輕忽,水利局上午便提供了2萬8千個沙包供民眾領取。

此外,也對五張犁、后溪底、中興、車籠埤、湖日等5座抽水站進行巡檢作業,確實檢查各型移動式抽水機。針對易淤積河段,以及人口稠密的主要排水道、雨水下水道及道路側溝等,水利局也已加強清淤,維持排水暢通,累計總共清淤428公里。

為避免大雨造成原水濁度升高導致停水,台中市府也與經濟部水利署、自來水公司、台電大甲溪發電廠等機關單位召開濁度應變會議,即時掌握水源濁度變化,確保大台中用水無虞。

水利局呼籲,洪汛期間,民眾應保持危機意識,如遇淹水或水利設施災情,也可透過臺中市民一碼通「1999專線」進行通報,以利市府快速搶修。並可利用手機及平板電腦下載「臺中水情APP」,查詢全市淹水、土石流、避難場所等水情資訊。

勞工局特別提醒注意工安,強風豪雨很容易發生意外,如施工架、臨時構造物、固定式起重機倒塌及墜落等災害,或於河川護堤及清淤等工程時發生溺水,山區工程也要小心土石流掩埋,潮濕場所操作用電設備及線路也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