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導演齊柏林意外過世後,民間反對亞泥展期的聲音越來越大,並主張修礦業法,對此,行政院長林全今(13)天表示,希望礦業法修法草案在下個會期就能提到立法院,至於目前經濟部尚有42個採礦申請案將在修法前暫時擱置,而且未來對於礦權取得的部分,一定要有開採的數量且經過環評,不再空白授權。

林全今天是在台南參與活動時,受訪做了以上回答。

林全先對齊柏林的過世表示哀悼及難過之意,他認為,齊柏林用他的生命,讓世人能夠看清楚台灣,看到台灣的美麗及很多壯觀的地方,同時也看到因為過去在國土開發上,做了很多過度開發而沒有做到很好的管理,而造成傷害。

對於亞泥案,林全指出,他在立法院上個會期已經注意到有立委提到過這個問題,當時政院就已經要求經濟部要就這個部分做結構性檢討。

林全強調,未來礦業法修法是必須要做,而且要儘快來做,希望在下個會期就能提到立法院。同時,這個修法最主要的關鍵在於,過去的礦業法在授予採礦者的採礦權時,其實是對於開採的數量是空白的,正因如此,開發的部分就不能做好管制,同時,也變成這個權利不知道延到什麼時候。因此,新的礦業法,未來對於礦權取得的部分,一定要有開採數量,同時,只要是任何新增的數量都要經過環評,會先就現在有的環評制度,包含採礦的部分應該先有政策環評,再會有個別的環評,建立相關的制度。

至於亞泥的問題,林全強調,會要求經濟部在一個禮拜內能夠就當時核准的程序做檢視,同時對外說明。若其中有任何不法,一定要追究責任,如果各界對於這個檢視過程感到不滿意,也可以請監察院瞭解或調查。

至於在新的礦業法修法還沒送到立法院審議通過前,現在包括水泥、大理石或其他礦石等共有42個申請案,「我會要求經濟部將這42個案子全部擱置,一直到新的礦業法通過後,要適用新的礦業法有關制度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