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在今(13)天當地時間晚間8時(台北時間上午9時)已經舉行記者會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瓦雷拉表示,2007年他就公開表達希望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看法。時力立委徐永明上午表示,蔡政府延續過去「維持現狀」政策,還走得下去嗎?

徐永明表示,今天上午9點蘇嘉全院長召集朝野協商討論臨時會,他要求民進黨應針對巴拿馬與中國建交、亞泥案後續處理及前瞻條例三大重要議題,在臨時會的議程好好談清楚。此外,針對巴拿馬與中國建交的現在進行式,外交部長也應到院來,說明過去「維持現狀」還走得下去嗎?

立委林昶佐也表示,如果情勢發展成為巴拿馬與台灣斷交,顯示過去一年多來蔡政府對中國用善意、隱忍的方式,中國並未採取對等友善的態度,反而軟土深掘、欺人太甚。

林昶佐指出,中國過去、現在、未來蠻橫的態度是不會改變的,未來將面對一連串中國外交的大規模文宣戰,強化打壓矮化台灣;全民應該「一致對外」,政府不應息事寧人、應把全民意志清楚展現。

林昶佐認為,過去蔡政府試圖用低調溫和的方式面對中國,然而一年多來看中國臉色的態度應該要徹底改變,低調溫和最後坐以待斃,不是保衛台灣的最好戰略。

徐永明補充,支持第一次臨時會處理年金改革,但前瞻計畫部分,內容應調整,人才培育要納入,院長也應該率領部長、政務委員參與研擬前瞻的行政官員們都要到院來報告;此外,亞泥案礦務局長「棄車保帥」就能解決問題嗎?礦業法修正在臨時會的議程也應於今天協商時談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