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文在寅今(12)日表示,希望在20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上與日本首相安倍首相會晤,期待早日舉行韓日高峰會談,並稱韓日關係受到「慰安婦」歷史議題阻礙,需要花時間解決。

韓聯社報導,文在寅今天在青瓦台接見安倍晉三特使、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就韓日簽署的慰安婦問題協議表示,韓國民眾難以接受前任政府在2015年商定的協議是客觀事實,最為關鍵的是,當事人慰安婦受害者無法接受該協議,韓日兩國要清楚這一點,並認識到解決這個問題需要更長的時間。

慰安婦議題數十年來一直都是阻礙日韓關係的一大難題。但文在寅與二階會談時,並未直接表明他是否會尋求重新協商這項協議。原本的協議中,日本向這些年事已高的婦女致歉,並提供約10億日圓(約新台幣2億7630萬元),為協助慰安婦設立基金。

文在寅表示,兩國不能糾結於這一個問題,而阻礙了其他方面的發展,歷史問題需要各方凝聚智慧來解決,其他方面也同樣需要發展,他並就重啟兩國首腦「穿梭外交」再次表達積極意願。

二階俊博對此表示認同,自民黨在日本國會席次過半,他將努力落實今天的談話內容,並提議雙方一起付出努力。他還向文在寅轉交了安倍晉三的親筆信。

共同社報導,文在寅提及5月就任後與安倍首相進行的兩次電話會談,已建立信賴關係,能為發展雙邊關係做很多事情。此外,鑑於朝鮮強行開發核與導彈,二階與文在寅確認了強化日韓及日美韓三國合作的重要性。二階還與韓國總理李洛淵舉行了個別會談。

日韓兩國政府正為在7月上旬德國舉行G20領袖會議期間實現日韓首腦會談進行最後階段的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