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將滿20週年,台灣立法院今(12)日成立「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香港「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表示,反同的力量香港與台灣很像,香港立法會甚至有一個親中議員說,香港如果通過婚姻平權法案,他會找中國人大來推翻。

陳志全議員表示,他是兩岸三地唯一出櫃的議員,在乎「婚姻平權」議題,看到同婚釋憲結果,羨慕台灣同志能夠結婚。他痛心指出,「民主、人權與同志平權是『一體兩面』,如果台灣不是民主政府,也不會這麼快達到成功。」

「荒謬無分國界。」陳志全說,2012年當選議員後,每年來台灣參與同志遊行,發現「反同」的力量,台灣、香港很相像;他指出,香港立法會曾有一個親中議員說,香港如果立法通過婚姻平權,他就會找中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推翻香港立法會決議。

據了解,4月29日「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舉行「紀念基本法頒布27周年研討會」,建制派議員何君堯發言時竟說,未來香港立法會一旦三讀通過可能抵觸「基本法」的法案,例如LGBT相關法案,基本法委員會應向中國人大常委會備案,並以釋法推翻。

何君堯更聲稱,LGBT有關平權法案在世界如「洪水猛獸」,一旦香港通過,「可以讓男和男、女和女結婚,且還不只這樣,不男不女、將來還可以有人獸交、亂倫,這個充分顛覆了中國人傳統的價值,亦直接威脅到人類延續下一代的基本權利!」

陳志全當時則在臉書諷刺何君堯,「一個人如果見到兩個男人結婚,會想到人獸交、亂倫、多P,這個人應該有嚴重性障礙、性壓抑,性生活大多出問題,應該去看醫生,不要畏疾忌醫。」

陳志全痛心指出,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0年,不但沒有進步反而倒退,台港立法機關今天成立連線平台,在危險時刻可以討論,感覺不那麼孤立,他希望台港建立密切關係,並幫助香港朋友推動婚姻平權,但也自省,「我們自己也應該努力。」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