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五股坑溪去年屢次遭民眾檢舉溪水染紅,新北市政府特別將五股坑溪列入重點稽查區,但今年卻又發現業者持續排放廢水,五股坑溪的污染毫無改善。新北市議員李婉鈺今 (12) 日痛批,市府面對業者污染毫無反應,質疑環保局無能、擺爛。

李婉鈺表示,四月底發現業者偷排放廢水曾向1999檢舉,新北市政府的回應卻是「並未發現業者偷排廢水及溝渠變色之情事」,但民眾向李婉鈺表示,每日下班後都會看見溪水受污染,檢舉後政府也毫無反應,才向議員求助。

李婉鈺指出,69日與團隊前往五股坑溪視察,發現鐵皮工廠林立溪水旁,每一間工廠水管直接外露在溪水旁,甚至有幾處排水孔外的石頭早已因長年排放廢水遭染黑。李婉鈺也說,當天傍晚親眼見到不肖業者在黃昏之際排放廢水,夾雜泡泡與黑水直接流入五股坑溪內,隔(10)日再次前往視察,發現黑水與雜質泡泡都還漂浮在水上,質疑環保局包闢廠商。

對此,新北市環保局則回應,針對五股坑溪河川變色及污染狀況,已成立跨局處平台會議,除加強稽查及輔導外,並嚴禁新設置違章工廠。環保局解釋,查緝污染除了需要透過不斷精進的科學儀器之外,更有賴即時性的掌握,若民眾能在發現的第一時間通環保單位,即使當下未能查獲污染源,但資訊可以做為大數據分析的重要參考,未來環保稽查員也可就這些資訊的解析,達到進一步查獲的可能。

五股坑溪遭受污染的紀錄。   圖:鍾孟軒/攝

五股坑溪兩旁工廠與排水管林立。   圖:新北市議員李婉鈺團隊提供

被污水染黑的石頭。   圖:新北市議員李婉鈺團隊提供

工廠內的監視器向五股坑溪旁拍攝。   圖:新北市議員李婉鈺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