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即將開議,將審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年金改革法案。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等人今(12日發起「全面檢視『前瞻計畫』」連署活動,要號召5千人到國發會底下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要求政府各部會就前瞻計畫做出說明。

這次10位連署發起人分別是,邱繼弘(聖洋科技執行長)、林大涵(貝殼放大創辦人)、林思吾(Awoo 創辦人)、林祖儀(沃草執行長)、林濁水 (前立法委員)、姚瑞中(台師大美術系副教授,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踏查計畫發起人)、徐世榮(政大地政學系教授)、郝明義(大塊文化董事長)、楊志彬(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魏揚(太陽花運動參與者)。不過,林濁水、林思吾及魏揚等3人有事並未出席。

郝明義說,他們上星期五看到臨時會要開始審議;而蔡總統、林院長都很積極地在推前瞻計畫;因此,星期六凌晨1點才決定開這個記者會,但又碰上「一例一休」,因此,連背也找不到人幫忙做。

對於前瞻計畫,郝明義表示,他們看到的問題包括,一、政府的決策權責不清;二、準備時間倉促;三、前瞻視野不足、偏重工程;四、預防公共工程的弊病不夠深切;五、預算編列草率;六、公民參與不足。

郝明義表示,這次連署的目的有

一,請蔡英文總統與林全院長正視「前瞻計畫」受社會各方質疑之處;

二,請各黨立法委員在臨時會期善盡職守,把連一個字都沒討論過就送出委員會的「前瞻條例」做七點應有之修正,之後再全面檢視「前瞻計畫」的項目,要求行政院各部會就各項補充七點內容;

三,連署聲明的行動,放在政府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邀請各界關注「前瞻計畫」的人來連署。

郝明義表示,前瞻計畫這麼重大,卻只有3個月準備時間,內容太過簡陋。新竹環輕軌3百億元,計畫只有158個字;桃園鐵地下化968億元也不到3百字。每個計畫裡,每個字都值23億元。他問林濁水立委任內有沒有看政府送的預算有這麼簡單嗎?林濁水說,「沒有、前所未有的草率」。

郝明義表示,根據「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實施要點」,如果60天內有5千人連署立案,政府各部會就得2個月內做出回應說明,因此不論立法院情況如何,大家都有機會從網路上要求政府全面檢視「前瞻計畫」,提供大家需要的說明。請大家告訴大家來匯聚眾力。「立法院做不到的事,讓我們在這裡做!」。

請行政院編列前瞻計畫各項目的相關部會,就其所提各個計畫及預算的編列,詳細說明以下內容,並送立法院審議:

一、該計畫項目立案之原由及背景。該計畫項目如果由先前某計畫變更而來,說明其原由。

二、該計畫項目所需預算?錢從哪裡來?中央與地方分配之比例?

三、該計畫項目的目的及效益?

四、該計畫有否進行社會影響評估?

五、該計畫有沒有可以配合或替代的非工程手段?

六、該計畫有沒有過往類似的成功或失敗案例以供借鏡?

七、該計畫預期創造的就業機會

郝明義等人12日出席發起「全面檢視『前瞻計畫』」連署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