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議員蔡育輝於12日上午質詢時,問到台南市長賴清德對兩岸關係的看法,賴清德表示,凍結台獨黨綱對於今日兩岸關係沒有幫助。他強調,台灣的未來是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共同決定的。

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親中愛台」的說法引發譁然,12日上午於議會質詢時,國民黨籍議員蔡育輝舉出「親中愛台」、「台灣獨立」的看板,質問賴清德對兩岸關係的看法,蔡育輝指出,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也認為「台獨黨綱」成為兩岸交流的障礙,修改黨綱是務實可行的,他像賴清德提出凍結台獨黨綱的要求。

賴清德表示,社會上大家普遍只注意到民進黨的台獨黨綱,但卻忽視民進黨的《臺灣前途決議文》。他強調,《臺灣前途決議文》之中已經明白的指出,台灣的未來經該交由所有人民共同決定。賴清德認為,國內各政黨不論有甚麼主張,應該拋棄對彼此的成見,擱置爭議,優先發展經濟、壯大台灣。

他說,兩岸應「求同存異」,擱置統獨爭議,除此以外的其他做法都不能解決問題。他強調,凍結台獨黨綱對兩岸交流沒幫助,因為中國要求的是要台灣接受九二共識,下一步就會提出一國兩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