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公民團體今 (12) 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要求林全院長立即撤換同意核二廠擴增廢核燃料容量的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並移送法辦,立即停止核一、二廠的運轉,啟動除役。

公民團體不僅在行政院前表示抗議,並赴監察院檢舉林全、謝曉星、朱文成,以及經濟部長李世光瀆職,製造虚偽不實的缺電假新聞,迫使老朽核電機組重啟,危及台灣生存安全。

公民團體表示,謝曉星違法未經審查即同意核一廠比較車諾比核電廠降載運轉45天,現在又同意核二廠違法擴增廢核燃料的容量,如此恣意妄為,使蔡英文總統的「非核家園」承諾完全熔毀。

包括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台灣生態學會、桃園在地聯盟、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校園午餐搞非基、台灣環保聯盟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在內等團體表示,原能會這樣不負責任的決定,若發生核子事故,將是台灣與人類史上最大的浩劫。

環團指出,核二廠已有8千多束廢核燃料,居世界之冠,世界上從來就不會有核電廠在原設計4千多束廢燃料池加倍儲放,就像化糞池裝滿了,沒有清除,卻再壓縮糞便勉強儲存,未料台電竟提出在不應加設格架的「護箱裝載池安裝核四廠的燃料格架。

公民團體指出林全內閣在核能的處理上有諸多違法缺失:這項工程沒有原廠審核通過,即施工,且本案之工程顧問公司泰興公司並無核能級資格;國外並無相同案例,但台電謊稱美國有如此工程的核電廠;原能會核研所長期係台電包商,竟有審查委員入列,顯為利益衝突,非公正審查; 台電以「廠商機密」為由,未揭露工程圖,但美國核管會皆揭露相關工程圖,其實台電未找原廠設計審核,其工程圖可能是抄襲、盗版; 這項工程沒有預算,但台電董事長朱文成以「勞務費」2億多元支付這項工程,顯已違反預算法。

多個公民團體要求林全院長立即撤換同意核二廠擴增廢核燃料容量的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並移送法辦,立即停止核一、二廠的運轉,啟動除役。   圖 :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