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又有連續梅雨預報,關切上一波豪雨災損及災後復原情形,行政院長林全今(11)日前往南投縣視察信義鄉神木村隆華橋及埔里鎮愛村橋受損情形,林全在視察隆華橋時表示,921地震後,當地地貌有所改變,要請相關單位找出問題根源,並研議最具經濟效益及長期效果的解決方案,在兩個月內擬定方案,落實執行。

林全指出,豪雨發生時,他立即致電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關切,且中央會全力提供支援,林明溱則表示因道路中斷,以搶救為先,因此建議他過幾天再來勘查災情,此行他主要關切橋梁修復及住戶遷居問題。

林全表示,短期內,在今年颱風來臨前,相關單位需處理河道淤積等問題,以避免災情擴大。長期來看,要選好橋梁重建的位置,建立一座永固的橋梁,保障當地居民安全。

關於後續的住戶遷居問題,林全與安置中的受災戶座談時表示,遷居的地點要先做安全評估,希望能永久居住,並滿足居民的生活、就學及工作需求,林全強調,政府要照顧民眾的居住權利,關於經費問題則待南投縣政府彙整後,將秉持「從優、從速、從寬、從簡」的原則處理。

隨後,林全前往埔里鎮勘查愛村橋災損情形時表示,橋梁的設計要符合安全、抗洪及永固等標準,請南投縣政府重新檢視工程計畫並儘速提報,另請行政院工程會協助檢視安全強度是否符合標準,以最快速及有效益的方式處理。

上一波豪雨過後,南投縣多處橋樑受損嚴重,林全表示,需重建永固橋樑保障居民安全。   圖:翻攝林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