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2」導演齊柏林等人空拍直升機,在花蓮豐濱鄉墜毀山區事件,花蓮地檢署檢察官到場檢視並封鎖現場,並協調安排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民航局、凌天航空、法醫研究所等單位派員協助調查死因。飛安會已組7人專案調查小組,不過,飛安會說,直升機未裝黑盒子,調查難度高,明(11)日上午飛行安全調查委員會等單位到場,會勘採證,鑑定墜機原因。

花蓮地檢署表示,今(10)日中午11時56分左右,機型編號B31118直升機在花蓮執行空拍,墜毀在花蓮縣豐濱鄉山區,飛機上3人全數罹難,直升機是凌天航空所有。直升機此行為支援齊柏林「看見台灣」續集任務,空拍長虹橋,機上人員疑為導演齊柏林、助手及凌天航空機師,墜機前現場天候正常,墜機原因不明。

於墜機地點偏遠,事故發生後,警方於豐濱鄉鳳林分局港口派出所組成臨時指揮所,檢察官陳靜誼帶同鑑識人員前往墜機現場初步勘驗,發現直升機曾起火燃燒,遺體難目視分辨身分。檢察官會同法醫研究所法醫蕭開平等人,去花蓮市立殯儀館相驗,確認死者身分,並釐清墜機原因。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說,失事直升機未裝黑盒子,無法了解失事前直升機的飛行紀錄與座艙通話,只能從天氣、直升機殘骸、殘骸散落的位置、飛行計畫、雷達及人員訪談,研判失事原因。王興中坦承,因沒有黑盒子,且直升機在低空作業,雷達不易看到,調查難度非常高。

王興中說,凌天現有3架同型的Bell 206直升機,只有一架裝有黑盒子,失事這架則未裝。因為根據民航法規定,5700公斤以下飛行器,未強制裝俗稱黑盒子的飛行紀錄器(FDR)及座艙語音通話紀錄器(CVR)。

凌天這架失事直升機編號B-31118,受委託執行「看見台灣2」電影拍攝計畫的空拍任務,於執行今天的第3趟任務時墜毀,國搜中心中午12時23分通報民航局,民航局10日下午1時立即成立緊急應變小組,花蓮站並派人進駐花蓮縣政府消防局勤指中心。

王興中表示,依據民航局提供的資料,失事直升機機齡超過15年,總飛行時間4620小時,4月13日才完成定期檢查,張姓駕駛總飛行時數5529小時,以直升機來說,張姓駕駛飛行經驗相當足夠。

凌天航空直升機一架載送「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10日在花蓮執行空拍任務時墜毀,齊柏林及其助集理陳冠齊,張姓駕駛,不幸罹難。   圖:花蓮縣消防局提供

凌天航空直升機一架載送「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10日在花蓮執行空拍任務時墜毀,齊柏林及其助集理陳冠齊,張姓駕駛,不幸罹難。   圖:花蓮縣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