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說,台灣面臨的投資困境,南向政策不是沒辦法,面對中的一帶一路,「我們如果沒辦法面對處理,就應該跟其他區域聯合處理」,尋求其他出路。

李登輝下午出席中山大學「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舉辦的「台灣第二次民主化」研討會閉幕式回答與會提問時,做以上表示。

李登輝說,南向政策不是從他開始的,早在日治時代就有了。新政府南向政策喊得很大聲,但我們的領導人對菲律賓、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地都沒去走動、建立關係,令當地打拚的百姓難有靠山。

他說,現在政府沒有人在想一帶一路要怎樣處理,但為了台灣經濟發展,應該要去面對,「我們要去找朋友,南向政策最重要的就是印度跟緬甸,我們要去找日本安倍晉三,政府要去拼。」否則台灣沒辦法走出去。

李登輝指出,台灣現在很多事情面臨投資困難、無法提振。南向政策不是沒辦法,但中國的一帶一路,如果沒辦法面對處理,台灣就應該跟其他區域聯合處理,否則台灣根本沒辦法面對。

另外,李登輝說,法國已選出39歲的總統,台灣憲法仍規定未滿40歲不能當總統候選人,且年輕人不到20歲也不能投票,都反應出台灣現行憲法跟不上時代。推動台灣第2次民主改革,憲改是唯一的路。

李登輝並說,他當選台灣首任民選總統後召開「國家發展會議」,最重要的決議就是凍省,這不但可處理地方政治派系利益問題,還可以拆穿「台灣是中國一省」的中國謊言。

他表示,台灣發展面臨兩大問題包括「國家經濟的困境」與「政治改革的停頓」。國家經濟困境與領導人能力、兩岸關係以及全球治理的風險有關,領導者若無施政願景,國家發展就會受到影響。

李登輝認為,過去馬政府就是輕忽了年輕人對未來的憂慮與憤怒,才會導致「318太陽花學運」爆發;年輕人用網路、選票表達對執政者最直接的抗議,國民黨也因此淪為在野黨。所以任何一個領導者,就算曾經得到人民壓倒性的支持而掌權,但若沒有明確的目標跟勇氣,很快就會被人民「看破手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