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文創區,只想到高雄駁二和台北華山嗎?全台有許多文創區都美得不要不要的,文青們還不快點拿好相機,準備殺記憶體囉!

位於台中市沙鹿區的好好聚落,是新興文創生態空間,創立者們希望透過創作來推翻台灣目前對於「老」的負面印象,他們利用創新的服務通用住宅,提供高齡老者擁有尊嚴的美好晚年。聚落裡一個個貨櫃,原是年老退休的具體隱喻,在一番設計後,獲得全新樣貌展開新生!馬卡龍色系的外觀,溫暖、開朗,充滿療癒效果,隨手拍攝出來的照片就充滿韓國雜誌風,看看這些五顏六色的貨櫃,少女心是不是大噴發了呢?

花蓮文創產業園區的前身是花蓮舊酒廠,腹地廣大,在園區內可以看見昔日的釀酒廠房,這裡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遭到損毀,現在修復完成,老舊的外觀下,幻化為充滿文化意涵的藝術空間,無論是展覽場地、小劇場、倉庫、辦公廳等等,都呈現出現代風格與懷舊情懷相融和的獨特風貌。雖然身處於市區,卻有種寧靜的氛圍,日式建築留住歷史的腳步,漫步其中,享受難得的愜意。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位於府城舊城區內,雖然在火車站及轉運站附近,但相當隱密,一不小心很可能就錯過了。這裡建於昭和六年,原來是日軍的軍官宿舍,因此聚落裡有非常多的日式建築,走在園區內,彷彿走入了時光隧道般,無論是建築內或街道上,都可以看見創意擺設,充滿濃濃的復古風情。將整個321巷逛完,絕對可以拍出一本小寫真集喔!

隱藏在台北公館裡的寶藏巖,是一個國際藝術村,很有「大隱隱於市」的味道。整個寶藏巖攀附地形,擁有許多蜿蜒的坡道和狹窄的小徑,宛若一座小迷宮。來到這裡不妨放下方向感,隨興轉彎,都可以看到有趣的風景,哪怕曾經來訪過,仍舊可以發現全新的角度。寶藏巖的各個角落裡都埋藏著不同的裝置藝術,遊訪這裡彷彿就像在玩一場尋寶遊戲一樣,處處都有驚喜。只是來訪的遊客要注意,因為寶藏巖裡還有居民,因此在一般住家的地區,不可以隨意進出或太過喧嘩,以免打擾他人喔!

看到這些各具風格的文創區,是不是有點心動了呢?快準備相機,為自己換張全新的美麗頭貼囉!

好好聚落將貨櫃大改造,賦予全新的生命力   圖:好好聚落提供

花蓮文創產業園區是由釀酒廠改建,日式建築留下歷史的痕跡   圖:花蓮觀光資訊網提供

321巷藝術聚落原是日軍宿舍,走在聚落中,就像走入時光隧道   圖:321巷藝術聚落提供

321巷藝術聚落中有許多復古裝置,足夠拍出一本迷你寫真   圖:321巷藝術聚落提供

寶藏巖就位於公館地區,很有「大隱隱於市」的味道   圖:台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提供

寶藏巖中有許多裝置藝術,處處都是驚喜   圖:台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