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非典型勞工,需要基礎年金」!多個民間團體今 (9) 日赴立法院陳情抗議,他們表示,立法院朝野將在臨時會討論年金改革修正案,但勞工基礎年金部分卻仍未有消息,他們要求一併將基礎年金制度納入討論,以保障民眾老年生活。

立法院下周將召開臨時會,處理公教人員年金修正草案,包括婦女新知基金會、高教公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今天齊聚立法院,他們高舉兌現總統年金政見、多數老人給付過低等字牌抗議,要求政府儘速建立基礎年金制度,讓所有民眾老年生活得以獲得保障。

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覃玉蓉表示,年金體制還是依賴受雇者是否持續就業,退休後領取退休金,讓晚年有保障,但卻忽略女性在婚育後,或因在家庭照顧老人及身障者,而無法持續就業的情況,讓家庭主婦晚年生活無保障。

台灣高等教工會主任林柏儀也說,在台灣有很多人在勞動,卻因為制度的關係沒被納入勞工保險體系,像大學兼任老師及兼任助理等;她認為,年金改革應對費率分攤重新調整,讓有錢、有權的人付出他應該負的責任。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則指出,年金制度是由青年工作人口繳費,但因為生育率下降,也讓未來青壯人口扶養負擔也加重;未來青壯人口可能由現在的每5.6位青壯年養1位老人,變成每1.3個青壯年扶養一位老人。

曾昭媛表示,勞動部長林美珠曾說,現在不考慮基礎年金,是因為國家財務狀況不允許,但根據中研院的資料顯示,台灣租稅負擔率僅12.8%,全球最低,薪資所得稅負比重占國家稅收約7成,企業及資本所得稅負比重偏低。

曾昭媛說,目前已有42個民間團體連署,希望政府透過稅改,將營利事業所得稅從現行的17%,恢復到2010年以前的25%,並將每年約增加1千多億的稅收,做為填補基礎年金的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