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副總統今(9)日上午出席「中央警察大學106學年度聯合畢業典禮」,期勉畢業生未來能為國家安全、社會安定及人民福祉奉獻最大心力,讓台灣成為更美好的國家。而畢業校友除了在治安機關努力外,在各行各業也有傑出表現,如世界知名鑑識專家李昌鈺、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及南港輪胎董事長江慶興等,因此,今天的畢業生就是國家社會所盼望的重要幹部,也是國家未來發展上重要的靈魂人物。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這是他上任後首次到警察大學,剛才在校門口接受樂儀隊歡迎式時,看到每位同學都精神抖擻,雄赳赳、氣昂昂,展現警察大學平時訓練有素的成果,也是每位同學在校努力付出、認真學習的表現。

陳建仁指出,警察大學對台灣相當重要,是培育治安幹部的搖籃,學生步出校園後,立即投入相關單位服務,在國安局、海巡署、內政部警政署、消防署、移民署及法務部矯正署,分別擔任國家安全偵防、海岸巡防管制、犯罪預防偵查、災害管理與緊急救護、國境執法與移民管理、監所管理與教化輔導等工作。對於國家穩定發展、政治轉型改革、經濟繁榮發展及人民安居樂業,警大所培育的治安幹部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陳建仁表示,隨著資訊科技高度發展,政府在治安問題的治理上面臨許多新的挑戰。首先是「網路駭客」的問題,台灣也不免受到影響,但警察對於網路駭客所造成的治安漏洞,有很好的因應,不久前逃竄全球的國際提款機駭客集團在台落網,優異的表現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你們就是台灣的驕傲、台灣的光榮」。尤其是「資安就是國安」,為了民眾的安全,政府必須與時俱進,在最短時間內找出問題,提供民眾最好的協助,讓網路駭客與病毒的威脅不再是人民恐懼的對象。

陳建仁進一步指出,除了資安問題外,毒品問題也嚴重危害國人身、心、靈的健康。毒品是犯罪問題的溫床,也是監獄人滿為患的重要原因,目前在監獄裡服刑的受刑人有46%和毒品藥物有關。未來無論是強力掃蕩、杜絕毒品販運及製造、防範毒品進入校園等各項策略,都是政府刻不容緩的工作。

陳建仁也表示,在科技的進步下,有關大數據資料(Big Data)的運用與發展日益重要。有了科技的協助,警察機關可以透過資料統計與分析,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犯罪資訊,進而提供策略、方法,亦可在高犯罪率、高事故地點,實施人力及資源的佈署,達到防範成效。

最後,陳建仁強調,總統蔡英文曾說,警察不是威權的延伸,而是人民的公僕。他期許警察辦案速度要快、效率要高、服務態度要好。有優質的警察幹部,才有優質的警察團隊。他也請在座畢業生未來一定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能做為人民的依靠,讓社會更安定、更安全,也讓民眾更安心,「各位就是能使人民免於恐懼的最好的公僕」。

陳建仁勉勵在座畢業生未來能善用所學,發揮專業長才,在工作崗位上克盡職守,為警政治安工作貢獻一己之力,讓台灣成為更美好的國家。

今天包括內政部部長葉俊榮、警政署副署長王隆、消防署副署長謝景旭、移民署副署長鐘景琨、中央警察大學校長刁建生等,均出席該項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