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突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重要性,總統蔡英文今(9)日視察白河水庫清淤工程。蔡英文強調,「面對短時強降雨的極端氣候,前膽計劃水建設非做不可。」這是一場對抗淤積的長期作戰,政府的戰場不只是在白河,也在曾文水庫和石門石門水庫。透過前瞻基礎建設,政府會挹注足夠的經費,改善重要水庫的淤積問題。

全台共有95座水庫,總淤積量高達8.1億立方公尺,其中,以霧社水庫最為嚴重,台南白河水庫排名第2。而台灣今年春天還在缺水,但短短幾天強降雨,即造成淹水災情。如何防旱和防汛成了政府施政重要課題。為突顯前瞻計畫水建設的重要性,蔡英文首站就到台南市視察白河水庫改善工程,並慰勞嘉南農田水利會掌水工,台南市長賴清德全程陪同。

水利署簡報指出,全台包括離島在內共有95座水庫,主要供應農業用水的白河水庫目前淤積量高達1500多萬立方公尺,淤積率超過6成,蓄水容量僅剩970萬立方公尺,不到43%,是淤積相當嚴重的水庫,也影響台南農業灌溉,因此,列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工程的重要項目。目前正在施做的壩體改善和防淤防洪隧道工程,每年將可增加20萬立方公尺的排砂量。

蔡英文表示,白河水庫興建超過50年,但因為淤積問題,造成供水不足,甚至讓一些優良的農地被迫休耕,這是政府必須加速解決的問題。過去有人主張,白河水庫太老了,應該直接除役,讓它功成身退,但她並不這麼認為,因為台灣沒有太多適合的空間可以興建新的水庫,而且白河水庫對於白河、東山和後壁地區的供水,有難以取代的角色。這裡是台灣的米倉,不能沒有穩定的水源,舊水庫的庫容維持和改善確實有其必要。

蔡英文指出,為了提高白河水庫的蓄水能力,目前兩座「出水工」已經完工,而壩體「不透水心層」的加高工作,也接近完工。至於防洪防淤隧道,也即將在2年後派上用場。政府肯定水利署的努力,但還不夠,後續包括擴大清淤工程、防淤設施等第二期的改善工程,政府也要再接再勵。

蔡英文強調,水庫清淤的長期戰場不止在白河水庫,也在石門和曾文等重要水庫。現在不做好,以後淤積就更嚴重,要花更多錢來解決。現在趕快做,就可以延長水庫的壽命,替未來的人省錢。前瞻基礎建設的用意,就是在替下一個世代著想,幫他們打造一個更好的未來。未來將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挹助經費,全力著手改善。此外,短時強降雨已成氣候常態,易淹水地區的綜合治水也必須強化,前瞻水建設非做不可。

蔡英文隨後到新營太子宮揭匾,再轉往六甲區洗布埤,慰勞嘉南農田水利會掌水工的辛勞。掌水工的任務是執行水圳管理,人數多達1300餘人,今年枯水期間,有效節餘水量就高達6千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