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媒體今(9)日報導,共軍的13架「殲-15艦載機」同時現身於遼寧艦上的照片曝光,也有網友發現,其中多架殲-15機翼下掛載了武器,還有一張照片上,數架殲-15在航母起飛位置上排成兩列長隊。對此,中國軍事專家杜文龍表示,13架應該只是遼寧艦可載艦載機數量一半,但已接近甲板容納量極限。

據報導,該照片於2016年12月時拍攝,當時遼寧艦與數艘驅護艦組成編隊,攜多架殲-15艦載戰鬥機和多型艦載直升機開展遠海訓練和試驗任務。

據報導,在此次遼寧艦編隊遠海訓練中,多批次殲-15艦載戰鬥機從遼寧艦飛行甲板起飛升空,進行空中加油、空中對抗等多項訓練任務。在媒體公佈的圖片也顯示,數架殲-15在航母起飛位上排成兩列長隊,有分析認為,這意味著共軍駕馭航母的能力提升。

對此,杜文龍表示,13架殲-15應該是遼寧艦所能搭載艦載機數量的一半,應該還有一定數量的艦載機在機庫中維護保養,並說明航空母艦甲板上能停放的飛機數量是技術問題,艦載機要在各種功能區進行不同項目檢測或補給,還要在各區間輪轉,遼寧艦甲板上出現的殲-15數量從5、8架到如今的13架,應該已接近極限。

杜文龍說明,不同顏色的導彈是為了區別彈種,一般來說,白色塗裝的是空空導彈,用於對空中目標的作戰、藍色塗裝的是反艦導彈,用於對海攻擊,而這種塗裝模式為的是便於彈種的識別,也方便彈藥裝載人員準確無誤地掛載導彈。

杜文龍也指出,多架殲-15在起飛位置排隊,意味著它們具備連續起飛能力,這也說明遼寧艦上戰機起飛效率進一步提高,指揮能力也進一步提升,對艦載機起飛後的飛行軌跡也能得到有效掌控,代表遼寧艦艦載機具備綜合作戰能力的重要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