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8日清早在江原道元山一帶,朝著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多枚疑似短程地對艦巡弋飛彈的飛行物。韓國聯合通訊社引述朝中社9日報導,朝鮮發射的飛彈是朝鮮國防科學院研製的新型地對艦巡航導彈,金正恩還親赴試射現場進行指導。對於朝鮮如何在國際制裁下,仍有餘裕進行試射,中國被指為最大的暗中資助者。

該報導指出,此次試射的地對艦巡航導彈曾在今年4月15日太陽節、也就是朝鮮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日成冥誕閱兵式上亮相。據朝方發布的消息,強調該導彈是能從地上打擊敵方艦船的強有力的攻擊手段,在試射中精準探測並打擊在半島東部海域的假想目標。

《紐約時報》指出,8日的試射是朝鮮今年以來第10次的飛彈試驗,儘管韓國總統文在寅一再表現善意,透露想通過對話來解決核危機的訊息,但朝鮮顯然不為所動。據總統府青瓦台最新發表的聲明,文在寅難得動怒,指責朝鮮「發射導彈,只會招來國際社會的孤立和經濟難關」。

對於朝鮮如何在聯合國的制裁下,一再進行飛彈試射?新唐人電視台質疑,中國雖然投下同意票,但其實正在換個方式幫朝鮮「偷渡外匯」,因為根據數據,中國今年1到4月,從朝鮮進口的鐵礦石,金額暴增到去年同期的4倍多。

報導指出,雖然中國與俄羅斯在上週的聯合國安理會中,罕見地對朝鮮制裁投下同意票,但《日本經濟新聞》記者拿到「經濟調查公司環亞經濟數據」(CEIC)整理中國海關總署統計的數據,發現4月份中國從朝鮮進口的鐵礦石達到2026萬美元,金額是去年同月的4.4倍,因為中國把鐵礦石列在「消費類」進口,海關睜隻眼閉隻眼地放水,讓朝鮮成功賺取外匯。

俄羅斯方面也有類似情形,以能源為主的商品金額,在今年1至3月增加了1倍。

(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