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柯米(James Comey)於美東時間8日上午10時(台北時間8日晚上10時)出席美國參院聽證會,就「通俄門」事件做證。柯米在聽證會上表示,川普從未要求他停止調查俄國干預選舉一事,但要求他展現忠誠,別管前國安顧問弗林(Mike Flynn)私下與俄國大使聯絡,並指控川普開除他的說詞及對聯邦調查局的毀謗是「謊言」。

柯米的證詞之前已搶先曝光,證詞中明顯指出川普私下要求他效忠,並要他對弗林的調查放水。由於柯米的書面與口頭證詞都將成為證供,白宮對聽證會嚴陣以待,數百名媒體記者與各界人員大清早已在聽證會場外排隊等待進場。

200公分高的柯米打著深紅色領帶、面無表情快速走進聽證會現場,在鎂光燈閃爍下,他和參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共和黨參議員伯爾(Richard Burr)及情報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議員華納(Mark Warner)分別握手致意,隨即坐下。

柯米在聽證會上先就被開除一事,直說川普政府的說詞不斷轉變,讓他震驚,且感到「困惑與憂慮」。他重砲指出,川普及他的團隊為向外界解釋開除他的理由,選擇誹謗他及聯邦調局,「他(川普)還說FBI一團亂」,柯米反控「這是謊言,就這麼簡單」。

柯米說,今年1月與川普開會過後,他因為懷疑川普說謊,便開始記錄兩人對話,雖然開除FBI局長不須經過法律,「但政府詆毀我,最重要的是詆毀FBI,宣稱FBI目前一團混亂,特工們對局長失去信任」。

他說,FBI是絕對誠實、強大且獨立的,他很遺憾沒有時間和同事們說再見。

主席問他「是否懷疑俄國干預2016總統大選」、「是否懷疑俄國駭客干預選舉」,柯米皆表示「沒有懷疑」。他強調,川普從未要求他停止調查俄國干預選舉一事,但要求他別管前國安顧問弗林私下與俄國大使聯絡,並要求他展現忠誠。

柯米認為,「毫無疑問」俄羅斯企圖干擾美國去年的總統大選,但他有信心,沒有一張選票遭竄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