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總統教育獎」頒布後,教育部推出系列報導,持續介紹獲獎學生的事蹟,8日再介紹李政軒、周政廷、陳婉坪、彭詩荃、賴翔緯、林育陞、涂冠宇、謝易泰等8位獲獎學生。

以下為2017年總統教育獎部分獲獎學生的優異事蹟:

1.<木工技術一路爬上來>

就讀南華大學的李政軒,雖然是喑啞人士,從小就聽不到,也說不出話來,但自小受父親木工薰陶,大學轉學進而投入木工創作,更在父親及師長指導下,代表台灣榮獲2016年,法國波爾多第9屆國際展能節基礎家具木工類金牌獎,足為楷模。

2.<小巨人大夢想>

就讀台北市立啟明學校高中部的周政廷,嬰兒時期不慎摔傷,導致腦傷發展遲緩。在小學三年級時,更被診斷出腦血管狹窄,引起毛毛樣血管症及兒童性中風、癲癇等高風險潛伏陰影。雖然如此,周政廷仍十分好學,曾獲2014年臺北市教育關懷獎、臺北市優良學生代表等各項殊榮,其奮發向上的態度,足為楷模

3.<輪椅上的小鑽石>

就讀台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的陳婉坪,出生即罹患罕見疾病-線狀體肌肉病變,導致脊椎側彎無法久坐。不過她仍積極向學,學習新知,甚至創立自己的網站分享學習心得,以鼓舞他人。而陳婉坪2010年時,便曾獲得總統教育獎,2017年則再度獲得此殊榮。

4.<勇往直前!金牌少女國手奮鬥記>

就讀彰化縣立溪陽國民中學的彭詩荃,其父母在年幼時,因病聽力受損而成瘖啞,間接與子女溝通教育不如常人,導致其言語溝通能力,比其他小朋友來得緩慢吃力。但她並未因此而自卑,反而全心練習心愛的空手道,更為國爭光奪得2016亞太盃空手道錦標賽金牌。而彭詩荃的特殊才能,也在2015年時就獲得總統教育獎。

5.<堅持努力、永不放棄>賴翔緯

就讀雲林縣立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國中部的賴翔緯,2歲9個月時,即被診斷為中度自閉症,智能障礙、注意力不集中。不過,家人積極陪伴在其左右,除了安排治療課程外,更讓賴翔緯學習鋼琴接受音樂治療,他也在音樂中得到自信,屢獲鋼琴、小提琴演奏獎項。而賴翔緯所傳達出的生命韌性,足為同儕楷模。

6.<即使無力,也要彩繪人生>

就讀嘉義縣立昇平國民中學的林育陞,一歲多時即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的脊髓型肌肉萎縮症,平日僅能以輪椅代步。不過,林育陞從小喜歡畫圖和書法,參加比賽也屢獲佳績,雖然體力逐年下降,但仍努力向學,其韌性堅強,足為學習表率。

7.<我堅持,我不放棄>

就讀桃園市大溪區僑愛國民小學的涂冠宇,小學二年級時,即被診斷發現罹患罕見疾病神經母細胞瘤,需要化療、切除腫瘤、放射性治療、幹細胞移植。對於疾病,涂冠宇勇敢面對,積極化療、打針,在逆境中活出自我,值得大家效法。

8.<走出悲傷,迎向明天>

就讀苗栗縣公館鄉福基國民小學的謝易泰,是新住民子女,之前一直跟媽媽生活在中國,7歲時,才返台定居苗栗,由高齡祖父母照顧。而乖巧懂事的謝易泰從不讓祖父母擔心,成績一直名列前茅,舉凡書法、作文、朗讀演說、客家戲曲等,皆獲獎無數,是許多跨國轉學學生的榜樣,同時也是全國學生正向學習的典範。

周政廷以僅存0.1的視力及僅有126公分的身軀,樂觀積極、克服障礙。   圖:教育部提供

出生即罹患罕見疾病-線狀體肌肉病變的陳婉坪,以堅強意志力面對逆境接受挑戰,2010曾獲選總統教育獎。   圖:教育部提供

彭詩荃未來希望代表台灣站上奧運殿堂,讓會旗飄揚在會場。   圖:教育部提供

賴翔緯患有中度自閉症,面對逆境勇於突破,在音樂中得到自信,屢獲鋼琴、小提琴演奏獎項。   圖:教育部提供

林育陞罹患積水型肌肉萎縮症,平日輪椅代步,雖患重病,但韌性堅強。   圖:教育部提供

涂冠宇罹患神經母細胞瘤,出生至今已歷經10次化療及幹細胞移植,但他仍然勇敢面對疾病,積極向學。   圖:教育部提供

謝易泰是新住民子女,在高齡祖父母關懷下,展現超越學習障礙的意志力。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