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自治區7日宣布,將於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建立國家。詃自治區現任總統巴爾扎尼的助理在推特上po出總統巴爾扎尼(Mesûd Barzanî)與其他政府要員的大合照,圖片說明這是歷史性的時刻。

庫德人是中東遊牧民族,也是中東最古老的民族之一。2000多年來一直在庫德斯坦山區生活,且不斷向外擴散, 1970年伊拉克政府與庫德族領導人簽署一項自治協議,成立庫德自治區,範圍包括伊拉克北部的艾比爾、蘇萊曼尼亞、杜胡克3省,以艾比爾為首府,並成立議會,但雙方時有衝突。在1992年聯合國安理會做成《第688號決議》後,於伊拉克境內,北緯36度以北,設立禁飛區,制止伊拉克轟炸庫德族。庫德族人自此一直尋求獨立,儘管他們與土耳其人是世仇,在敍利亞遭到迫害,與伊拉克也偶有衝突,更與激進組織伊斯蘭國戰火頻傳,尋求獨立建國的心始終不變。

巴爾扎尼在主持庫德族政黨會議後,在推特上宣布舉行獨立公投的消息。路透社報導,伊拉克執政的什葉派聯盟總統阿馬爾·哈基姆( Ammar al-Hakim)早在4月受訪時,就已經表示反對庫德人獨立,他特別警告庫德人不要採取任何行動吞併擁有豐富油藏的基爾庫克省(Kirkuk)。

目前庫德族在美國所支持的對抗伊蘭國(IS)陣營,扮演重要角色。路透社指出,2014年在對抗伊斯蘭國聖戰士時,伊拉克軍隊臨陣脫逃,庫德人起身成功阻擋伊斯蘭國拿下基爾庫克省,但土庫曼斯坦和阿拉伯人聲稱,他們正在該地區進行有效地運作,而伊朗伊斯蘭支持的伊拉克什葉派民兵,也威脅要從這個地區和其他有爭議的地區以武力驅逐庫德人。

伊拉克庫德人獨立的想法,歷來遭到伊拉克與鄰國伊朗、土耳其、敘利亞的反對,因為他們害怕分裂主義擴散到自己的庫爾德人口。不過庫德人已經蓄勢待發,消息指出,庫德官員將訪問巴格達與鄰國討論全民投票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