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魁選舉520圓滿落幕,但至今吳敦義陣營與洪秀柱陣營為了黨主席的交接時間、中央委員提名權與選舉時程爭執不休,吳陣營堅持依照「黨章」,洪陣營則覺得依照「慣例」,現任黨主席洪秀柱今(7)天下午主持中常會時裁示同意該提案,並依其提案原則送請相關單位和提案人共同詳加研議後,於下次中常會確定通過。

日前姚江臨、李德維、廖萬隆、謝龍介、呂學樟、劉大貝等26位中常委提案,將7月8日中央委員、7月29日選舉延後至8月20日全代會之後,避免違法影響選舉效力。

呂學樟說,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程序正義是法理上的重要基礎,若有疏失,將來禍患無窮。17全代會之前,依照黨章規定,中央委員、中常委選舉與全代會同日舉行,但當時選舉過程混亂,時任黨主席馬英九便決定下屆中央委員、中常委選舉提前在全代會之前召開,18全與19全依循此慣例。

謝龍介肯定洪秀柱一直以來對黨的付出,他說,國民黨是個重感情、講道義的政黨,洪秀柱這一年來樹立典範,捍衛黨章,已建立歷史地位,「柱姊此時放手」,船要出港時,不希望黨再有大風浪。

劉大貝激動哽咽地說,自己跟國民黨的感情深厚,所愛的黨怎麼會是變成這樣,十分難過。

姚江臨針對日前外傳新舊任黨主席在爭奪中央委員提名權一事表示,現任中央委員如有意願連任的話會優先提名,經前後任黨主席同意後對外公布,現在有163名中常委有意願連任,剩下47名提名人數,目前是因為還沒對外公布,引發質疑,希望主席與幕僚們用最大智慧解決。

聆聽完諸位中常委提案說明後,洪秀柱裁示,「本案同意,依提案原則送請相關單位和提案人共同詳加研議後,於下次中常會確定通過。」結束後,會場外挺柱的藍天行動聯盟因為不認同今天的結果,高喊「腐敗中常委,下台!」以示抗議。

中常會結束後,會場外挺柱的藍天行動聯盟因為不認同今(7)天的開會結果,高喊「腐敗中常委,下台!」以表示抗議。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