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國營事業預算至今未審查,公督盟今(7)日要求立法院,臨時會先審常態預算,再審前瞻特別預算。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臨時會先處理特定議題,再討論是否排入常態預算;立法院長蘇嘉全則說,國營事業預算部分項目尚未出委員會,無法送院會處理。

公督盟今天在立法院召開「106年國營事業預算至今未過,臨時會加班拚前瞻特別預算」記者會,批評立法院延宕常態預算已189天,卻急著通過前瞻特別預算,質疑立委替人民看緊荷包的角色是否存在,呼籲立法院「重新檢討預算制度,國會別做無牙老虎」。

對此,李俊俋表示,國營事業預算部分,因為仍有部分委員會沒有審查結束,因此會期結束時仍無法處理預算問題;至於臨時會部分,因為臨時會召開是針對特定議題,是否能將國營事業單位預算排入,恐怕大家會有意見,但仍可再討論看看。

不過他也說,重點不是預算審查如何切割,而是預算審查的效率,各委員會如何充分發揮功能落實預算審查,而不會因政治因素受到刻意阻擋,「不是將預算切割出來就可以解決問題」。

立法院長蘇嘉全受訪時也說,本會期審查的國營事業預算,至今仍有幾個事項尚未出委員會,無法送院會處理,因此臨時會根本沒有機會排國營事業單位的預算。

蘇嘉全說,召開臨時會的連署書尚未送進來,一旦議案送到議事處,他會召集政黨協商,協商過程,所有政黨都可以提出想要審查的案子;期盼每一個議題朝野都能理性提出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