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世大運倒數72天,有媒體報導指稱北市日租套房猖獗,但市府未嚴辦,台北市觀光傳播局今(7)日發表聲明駁斥,表示世大運即將到來,為維護國內外貴賓及旅客優良住宿環境,觀傳局稽查員日夜排班,單單去年台北市裁處件數就達130件,裁罰金額達新台幣3989萬,強調北市遏止非法旅宿作業從未停歇。

媒體報導指出,台北市日租套房氾濫,北市觀傳局雖要業者「不繳罰緩就移送強制執行」,下定決心要剷除違法業者,但網路平台的匿名性卻是實際查緝上的最大障礙,質疑觀傳局執行非法旅宿稽查成效不彰。

觀傳局表示,倘查獲非法旅宿業者經營相關事證,即依「發展觀光條例」裁罰10至50萬,並勒令歇業。然而,非法旅宿稽查不易,現場稽查常遭業者主張憲法居住權,不容稽查員隨意入內,或遇大樓管理單位包庇業者,阻擋稽查員訪查等等難處,另非法旅宿網路揭露不明,難以確認違規經營的確切地點。

此外,國際訂房平台興起,提供諸多未領取合法旅館業登記證的日租套房媒合國際旅客入住,管制境外網站平台尚待交通部觀光局研議相關法規等,上述困境也嚴重破壞北市旅宿住宿安全。

觀傳局強調,非法旅宿蒐證作業繁雜,如蒐集明確事證即依法開罰,遏止非法旅宿作業從未停歇。同時,也呼籲非法旅宿業者勿以身試法,凡檢舉人所提供姓名、身分證字號、電話、聯絡地址等個人資料也將依法予以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