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近來頻頻出席公開活動,引發各界爭議。對此,身兼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的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今(7)日受訪時表示,解決前總統陳水扁每次出席活動的爭議就是特赦;不過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說,應等司法訴訟告段落後,再來討論也不晚。

高志鵬指出,能夠決定陳水扁能否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感恩餐會、高醫音樂會的層級一定很高,「法務部長大概都沒辦法決定」,而且當初陳水扁也不是這些人起訴、判刑;當初違法審判所造成的「果」,卻要現任事務官來承擔,他們心情上一定很嚥氣、很冤枉。

高志鵬說,扁案起訴、審判、保外就醫等都是政治問題,現在要事務官承擔決定陳水扁能否出席哪些活動?兩者間完全傾斜的權利義務關係,陳水扁特赦與否是政治考量,現在回頭用監獄行刑法來限制陳水扁,等於是拿明朝尚方寶劍斬清朝的官。

對於陳水扁出席活動頻惹爭議,高志鵬說,「解決阿扁每次出席活動的爭議就是特赦」;他表示,特赦陳水扁是一種救濟途徑,怎麼會有人拘泥於案件要判決確定才能特赦?這些主張者一定程度讓人覺得,這是不想特赦的藉口。

高志鵬指出,大赦是針對「刑」、「案件」,特赦針對「個人」,哪裡需要判刑確定?民進黨內雖然有個小組,討論特赦陳水扁相關司法問題,但已經很久沒開會了。

不過蔡其昌則認為,陳水扁到底有罪、無罪,目前司法已進入停審狀態,應該等相關司法訴訟到一個段落後,才是適切討論的時間;「不然最後阿扁萬一無罪怎麼辦?」他認為,未來若判定有罪再來討論特赦也為時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