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自己「親中愛台」,引起政壇討論。而面對兩岸關係議題,台中市林佳龍今(7)日則表示,各種「口號」都不能表達完整的兩岸關係,必須「少說多做」建立彼此信任感。另外,不管立場如何,都必須「知中」,了解對岸發展,並以同理心透過相互尊重、互惠的實際交流,才能建立長久的關係。

兩岸僵局至今無法突破,賴清德日前一句「親中愛台」的兩岸關係論,更引發一陣譁然,而6都首長對於兩岸關係,也都紛紛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自己「友中」,要與中國當朋友;桃園市長鄭文燦說要以「和平為最高原則」;高雄市長陳菊則認為「兩岸要多和平交流」。

林佳龍7日則在市議會接受詢問時,也發表了對兩岸關係和九二共識的看法。林佳龍指出,各種簡化的「口號」,都不能表達完整的兩岸關係,也不能當作前提,強迫對方接受。倘若要透過口號或政治領袖搭建關係,兩岸關係就會走不出迷宮也無法長久,因此必須另闢道路。

林佳龍也強調,不管立場要親中、和中、反中,首先都必須「知中」,知道中國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上的情況,先知己知彼,才能發展建設性關係。他說,兩岸的交流必須多點同理心,避免言語上的刺激,並秉持互惠精神,透過實際的交流,累積信任感,存異求同,極大化交流的範圍。另外,透過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互惠交流,也可搭建由下而上的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