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全台暴雨成災,針對全球極端氣候,今(6)日姚立明陳惠敏偕同環團向政府呼籲,台灣應有別川普,展現對抗氣候變遷決心。姚立明於會中提到,中央駁回「雲林縣禁燒生媒及石油焦條例」,然中央、地方法規若有衝突應提「釋憲」,痛批中央、地方「唱雙簧」;陳惠敏也說,中央、地方像在「跳探戈」,什麼都沒改變。

環團於預告6月10日將在雲林斗六舉辦「反空污抗暖化遊行暨音樂會」,並於遊行前夕提出「七大訴求」,並高呼「急速減碳降空污救台灣」口號。訴求包括總統府成立「反空污抗暖化暨推展百分百再生能源」的國家安全特別委員會,並應在2017年9月之前提出空污防制、氣候變遷因應及預防的具體履行計畫;更應協助雲林縣政府在2017年8月前將「雲林縣禁燒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重新核備及落實執行;並且即日起全面停發生煤許可證,以天然氣或綠能取代燃煤。此外也訴求,前瞻計劃應納入「廢止燃煤電廠、導入零排污車輛」項目。公布七大訴求的各政府機關回應狀況,號召各界響應。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表示,中央駁回「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媒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卻隻字未提「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質疑中央、地方演「雙簧」,他強調中央、地方法規如有衝突,應向憲法法院申請釋憲,但雙方卻擺爛用奇怪的法規去說明這是中央權限,但「溫減法」明訂地方有管理權,目前情況根本是錯誤作法。他也指出,現在有兩點可做,首先,中央地方再不回應,可提報台塑是「全球排碳罪犯」,使之產品受到抵制,其次,環保署長李應元已二次在中央扭曲法律,應增加地方壓力,贊成610反空污遊行。

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表示,立法院各黨派提出不少不錯的「空污法」修正案,但遲遲未排審,須持續施壓執政黨。而台塑並非不能從燃煤改為燃氣,卻習於買通地方反對勢力和輿論的聲音,「為何要將錢花在善後而非前端?」她質疑並呼籲台塑應負起企業轉型責任,讓噓聲變掌聲。而她也質疑中央表示,現在雲林、彰化、台中等地遭遇同樣問題,中央、地方卻像是「跳探戈」,看似做了很多,卻什麼都沒有改變。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表示,六輕承諾「帶來更好的生活」,但不僅未帶來經濟,還造成PM2.5犧牲居民健康,她對於李進勇縣長無法抵擋壓力表示遺憾。同時,她也痛批台塑是「黑心企業」,竟說禁煤的話經濟會出問題,而政府竟也配合說改革、產業轉型要「漸進」,但作為「雲林女兒」,若家人在工作場所有健康風險,難道要他再賺2年再說?她呼籲雲林縣長李進勇立刻禁煤,對於中央表示「雲林縣禁燒生媒石油焦條例」違法,也質問「難道雲林不能有更高標準?」

雲林反空污行動發起人王麗萍強調,雲林蔬果每天配送全台,雲林六輕每天也將污染空氣送到全台。從食物到空氣,雲林和台灣人民息息相關,沒有人是局外人,她喊出「六輕公害,人人有礙」口號,號召全國人民6月10日站出來,共同捍衛健康權,不要讓孩子單獨面對污染的未來。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這次超大梅雨讓全台暴雨成災,顯示台灣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下,遭遇極端氣候的脆弱性。而台灣碳排放驚人,在全球名列前茅,面對國際減碳壓力,要如同李遠哲院士所說「加快腳步急速減碳」。而這次六輕有12張生煤許可證到期,包括全球第五高碳排放的「麥寮六輕燃煤電廠」,中央不應再以「缺電」施壓地方,而是能夠痛定思痛,讓地方政府落實禁燒生煤政策,不僅大幅減少空污,也能克盡國際減碳義務。

葉光芃表示,這次中部公民團體在雲林舉辦「610反空污遊行」,就是因為空污加速暖化,加劇氣候變遷帶來健康與災害苦果,要求政府儘速減煤救台灣,降低國人健康與生命安全威脅。葉光芃說,「遊行七大訴求」將傳真給總統府、行政院、相關部會首長、雲林縣政府和議會等,除邀請參加遊行也要求正式回應訴求,將於遊行前公布各單位回應情況。

范雲6日呼籲雲林縣長李進勇立刻禁煤,對於中央表示「禁燒生媒石油焦條例」違法,質問「難道雲林不能有更高標準?」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