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交接陷入僵局,國民黨將於明天下午中常會攤牌,國民黨主席黨選人吳敦義今(6)日受訪時表示,黨主席交接時程依黨章規定,黨主席與黨代表在8月20日就職後才有實權,現在不管是現任黨主席或下屆黨主席提名中央委員人選名單,都不適格,「團結不是在事理的爭議上面團結,有些事理不爭議會留下大的後患,表面上的小團結造成黨的大的外患、難局,這更不能接受。」

近日國民黨主席是否提前交接、中央委員歸誰提名的權利,以及中央委員選舉與中常委選舉是否延後至全代會之後,在洪陣營與吳陣營之間爭執不斷。吳敦義今日受訪時表示,中央委員的提名如果太早的話,無論是新任或卸任黨主席,都不適合提名。

吳敦義進一步說明,對新任黨主席而言,原本中常會通過的是由新任黨主席來提名,可新選出來的黨主席、黨代表要在8月20日才能就職,也才能夠具備實質的提名權;如果是由現任黨主席洪秀柱提名下屆中央委員,那「更是不適格」。吳敦義說,此外依黨章規定,提名中央委員選舉後,還要經黨代表大會主席團審核過後才能公告,主席團的組成一定是要在8月20日才能確認,再公告中央委員名單,進行資格審核。

吳敦義還說,只要有人去檢舉中央委員、中常委選舉是非法、無效的,就變成國民黨有史以來最大的不好的事件,「團結不是在事理的爭議上面團結,有些事理不爭議會留下大的後患,表面上的小團結造成黨的大的外患、難局,這更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