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佈局中台灣剛好是中國《百會穴》。所以,據莫斯科大學世界政治系副教授費年科(Alexei Fenenko)指出,全世界只有美國擁有全面性的遠洋海軍,中國雖然一直以來也想要達成這個目標,但因為台灣的存在,台灣的存在與動向,就與圍堵中國的外部海權權力構造合拍,重疊了.......

實情是《九二共識是枝節》,《兩岸關係與中國外部權力構造重疊了》,這才致命。

有評論說,《蔡總統抽掉了支撐馬英九時代兩岸互動的梁柱──九二共識...北京報復蔡英文總統,無視台灣人民的感受,將兩岸關係推向沒有妥協空間的敵我矛盾,眼前的兩岸關係就處於螺絲崩牙的邊緣》。
這樣的看法,是目光如豆。 其實九二共識只是中國抬面說說而已。更不說,扯起吳敦義是未來可擊敗蔡英文的對手云云。北京比誰都清楚吳敦義根本動搖不了蔡英文的地位。

現在兩岸關係的重點,壓根不在國民黨九二共識或吳敦義等誰誰誰當在野的國民黨主席的issue。
習近平五月舉行《一帶一路》世界領袖高峰會,這是習近平最重大的大國崛起的外交出擊。中國解決《中俄邊界關係》後,最大的外部權力構造問題就是《太平洋和南海被美國圍堵的困局》。《一帶一路》戰略上是用陸權及海上絲路,突破美國圍堵的困局。

美國圍堵中國南海亮劍及《一帶一路》也有新佈局就是由日本經島鏈到印度,也就是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去年11月訪問日本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將推動從亞太延伸到非洲的自由走廊(Freedom Corridor)。新佈局中台灣剛好是中國《百會穴》。所以,據莫斯科大學世界政治系副教授費年科(Alexei Fenenko)指出,全世界只有美國擁有全面性的遠洋海軍,中國雖然一直以來也想要達成這個目標,但因為台灣的存在,讓北京無法實現。

費年科認為,若台灣始終無法成為中國的一部分,那麼中國就無法建立遠洋海軍,原因在於《台灣阻擋了中國龐大的潛艇遠離海岸線》。這樣台灣的存在與動向,就與圍堵中國的外部海權權力構造合拍,重疊了。這是九二共識失效後,中國一定得提出兩岸關係的新對答的道理。

蔡總統說的其實沒錯,北京當局的確也要面對兩岸新情勢,有新問卷要作答。只是習近平可能還在思考中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