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啟動新南向的同時,東南亞各國也有台灣師法的地方,以泰國為例,每年吸3千多萬觀光客造訪,旅遊作家溫士凱說,泰國創造了「不可取代的辨識美學」,扣住了遊客的心,這個魅力就值得台灣借鏡。

溫士凱日前在高雄大學舉辦「2017年泰國文化論壇」上表示,泰國善用自身豐富文化底蘊,再吸收他國元素,打造高識別度泰式魅力,從美食料理、觀光旅遊、流行時尚、影音娛樂、建築,彼此環環相扣,也扣住遊客的心,一去再去。

他指出,這種「不可取代的辨識美學」使泰國9度獲選「世界最佳旅遊國家」、「世界最佳旅遊城市(曼谷、清邁)」等榮銜,2016年更吸引3,200多萬人次觀光客,創造1兆6,200億泰銖外匯收益,而成功關鍵是從政府到民間總動員。

溫士凱舉例,如邀請米其林名廚Morten Bojstrup Nielsen進駐飯店,將傳統泰式酸辣湯保留原有特色,但變出乾濕分離新式吃法,使泰式料理再度打響國際名聲;同時曼谷百貨商場結合水族館、奢華SPA、游泳池等,一舉網羅所有消費客層,並讓遊客沉浸完全放鬆的度假狀態。

他說,泰國將自身與他國文化巧妙結合,在觀光、設計、流行時尚等發揮得淋漓盡致,堪稱文化創意典範。同時瞭解及滿足消費者生活需求,設計實用又富創意的商品,諸如新銳設計師Jitrin Jintaprecha家飾家具名揚國際,創造既驚艷又龐大的美學經濟,確是值得台灣學習觀摩。

泰國駐台代表畢倫則指出,台泰往來歷史已久,包括經貿投資、觀光旅遊、勞工輸出、教育等,台灣雖是泰國第11大貿易國,但為第3大外資來源,主因為台商投資超過50年,總投資金額141 億美元,僅次日本、美國,但到泰國就讀的台灣學生很少。

畢倫表示,目前泰國來台留學生達1500名,包括碩博士、大學生、中文進修班、交換生,台灣政府提供每年12個獎助學金名額,但台灣學生赴泰交換或留學者相對少數,他強調泰國高等教育已達國際化水準,鼓勵台灣學生申請就讀。

這項論壇並邀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教授Suradech Chotiudompant、高大東亞語文學系泰語講師潘婉玲(Rina Pan)等產官學界人士,從經濟、貿易、文化、歷史、觀光、文創設計等不同面向發表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