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豪大雨造成基隆市多處傳出災情,基隆市議員張芳麗今(5)日上午提出緊急動議案,要求市長林右昌說明這次水災搶救情形,國民黨多位議員質疑林已上任3年,且多天前中央氣象局預告北部地區有豪大雨,但市府未及時因應。林右昌下午勘災時,針對基隆災情慘重公開道歉,認為市府未能在最短時間內解決問題。

日前豪大雨侵襲北台灣,短短2個多小時豪大雨,造成大武崙溪溪水暴漲,基金一路嚴重淹水,基隆市發生1死1失蹤3人受傷慘劇,議會藍營議員砲轟連連,怒批市府救災不利,要求林右昌應對此公開道歉。無黨籍市議員張耿輝說,氣象局幾天前就發布北部地區有豪大雨預報,市府卻毫無作為,大武崙溪已是連3年淹水,認為林右昌難辭其咎。

國民黨籍市議員呂美玲則質疑,淹水當天應變中心直到9點才開設,市府下午3點才決定停班停課,林右昌已上任3年了,大武崙溪每次淹水,議員都提醒過該清淤泥,但是市府都沒做,「市長不要每次被民眾嗆才知道要做事,那選民選你做什麼?」要求林右昌向市民道歉。

國民黨籍市議員俞叁發說,這次基隆淹水不能推給前朝,也不能推給天氣,因為他前年9月淹水時就曾提出過截流,但市長都未採納,這次才會這麼嚴重。

林右昌下午赴尚仁國小勘災,對於這次豪大雨重創基隆公開表達歉意。林右昌表示,「基隆市民受到這麼大傷害,我要對所有市民表示抱歉,市政府力有未逮,未能在最短時間解決問題」,他也強調,行政院長林全承諾將幫忙,花費高達幾十億元經費來做疏洪工程,希望中央來支持基隆徹底解決,否則氣候愈來愈極端,這樣的嚴重災情將層出不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