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取締噪音車問題,新北市議員李婉鈺今 (5) 日質詢時問新北市長朱立倫:「重機車、改裝車不等於噪音車,你認同嗎?」

新北市政府5月正式公告,警察局與環保局將針對夜間違法改裝的噪音車加強取締,受到廣大市民支持,另一方面,也有許多車友為此政策感到不滿,認為取締手段簡直是擾民。

李婉鈺表示,半夜稽查的現場不論是否合法,稽查人員只憑肉眼來看改裝車是否合法,甚至有車有拿出證明也被拒看,此外還有車友指出,現場測噪音時,竟無任何分貝計,只憑稽查員雙耳去聽,稽查完全沒有一個標準。此外,若被檢舉或取締,車輛竟要分別去林口與樹林兩地來做移動中與原地噪音檢測,甚至必須自費檢測,也不接受自主檢測。

朱立倫對對此回應,表示他絕對尊重任何人的自由,但是要在合法的範圍之內,廣大市民也享有安靜夜晚的自由,「這是政府要維護的權力!」朱立倫強硬的說。朱立倫也說,市府同仁必須在晚間22時到早上6時取締噪音車輛,是因為有太多市民反應噪音問題,從政策上路到現在,已經有五萬多件的檢舉。

另外,朱立倫也表示,改裝認證的部分他絕對支持,取締與執行標準也會明訂,未來也會有合格貼紙上路,避免重複審查,最後會從源頭管制,朱立倫呼籲車友,未來要改裝車輛,請向購買政府認證的源頭廠商,免得花大錢受罰。

李婉鈺最後拿出承諾書,走向前要求朱立倫能夠簽署,並宣讀承諾書內容,包括「我盡力爭取符合時宜的改裝法規」、「我盡力明訂噪音車取締標準」、「我盡力爭取汽機車有合法的改裝自由」、「我盡力不以排氣管作為夜間攔查噪音車的標準」及「我盡力爭取樹林檢驗所開放夜間及假日檢驗」,朱立倫則回說「請議員回質詢台我才會回答問題。」最後李婉鈺說,希望朱立倫能夠約束這些擾民的取締行為。

李婉鈺特別牽兩台摩托車進議場,要朱立倫以肉眼辨認哪輛才是違法改裝車或噪音車。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