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陳明文今 (5) 日上午前往大林鎮與溪口鄉勘災。他表示,現在的暴雨幾天內就可以降下600公釐,這幾乎是很多國家一年的降雨量,新政府面對嚴峻的氣候變遷,擬定8年89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裡面有2500億元是拿來做水環境基礎建設,其中跟嘉義有關的部分有240億元。

根據農委會的統計資料,至6月4日為止,這幾天的豪雨造成農業災情,損失金額超過4000萬元,其中嘉義縣就損失423萬元,占11%。受損作物主要為一期水稻、西瓜、落花生、食用玉米及其他葉菜等。

陳明文指出,政府希望利用這筆水環境建設經費,積極進行河川整治與基礎建設,以因應急遽的暴雨量,也讓人民不再受到淹水之苦。最後,陳明文希望在野黨趕快讓前瞻基礎建設條例通過,行政院才能把預算書送來立法院審查,讓水環境建設經費趕緊啟動運作。

立委陳明文5日到嘉義縣大林鎮勘查水災造成的農業損失。   圖:陳明文服務處/提供

連日大雨造成大林鎮農作物損失嚴重。   圖:蔡坤龍/攝

連日大雨造成大林鎮農作物損失嚴重。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