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中國安徽省六安市的毛坦廠中學,因為有著嚴格的管理與接近與世隔絕的環境而造就出超高的升學率,被比喻為亞洲最大高考工廠。隨著高考即將來到,考生們在5日上午統一由遊覽車載往市區應考,家長們沿途列隊歡送,萬人空巷,成為當地一大壯觀奇景。

中國普通高考固定在每年5月7日及8日舉行,一試定終身的龐大壓力,所有考生擠盡全力要考出好成績,同時也帶來各種專屬高考的周邊服務。其中,位在安徽省六安市的毛坦廠中學,因為地處偏僻,阻絕了一切現代生活,加上嚴格的生活管理,督促考生專注於讀書,被喻為是「高考工廠」,每年都吸引大批的家長帶著孩子來求學。

在每年考試前夕,在毛坦鎮都可以看到「萬人送考」的奇觀。4日晚間,校方特別舉辦了放天燈的祈福活動,考生及家長紛紛在天燈上寫下心願,祈求考試順利。5日上午,28輛載著考生的遊覽車自校內駛出,沿途都是歡送考生的家長,揮舞著「考生加油」的旗幟,萬頭鑽動,場面蔚為壯觀。

毛坦鎮位在安徽大別山深處,距離最近的六安市有2小時車程。毛坦廠中學嚴格禁止學生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宿舍內甚至沒有電源插座,就連鎮上的娛樂場所都遭到官方取締禁止開張。該校誇張的升學率,雖然得到極高讚賞,但同時也獲得不少負面評價,如「地獄」、「集中營」等,批將學生訓練為「考試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