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日,包含沙烏地阿拉伯在內,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埃及共四個國家分別宣布與卡達斷交,他們指責卡達在背後支持恐怖主義及攻擊活動。除了阿聯之外,三個國家均宣布與卡達斷絕所有運輸往來。

巴林外交部在5日率先發表聲明,表示將與鄰國卡達斷絕外交關係。巴林當局下令48小時的期限,所有外交代表團必須在時限內自卡達首都撤離,卡達所有外交官員也同樣要離開巴林,而卡達國民必須在14天之內離開離境。此外,未來將會切斷兩國海、空的往來。

巴林當局指稱,因為卡達「煽動媒體」,支持武裝恐怖分子的活動,還出金資助相關組織在巴林國內製造動亂。

沙烏地阿拉伯在同一日發表聲明宣布,強調為了避免恐怖主義的威脅,將與卡達斷交,並且封鎖與該國的邊界,以維護國家安全。不僅如此,沙國更是落下狠話,強調將斷絕與卡達的陸、海、空的任何接觸,敦促所有與沙烏地站在同一陣營的國家或企業一同抵制卡達。而沙國同時也表示,將要求卡達的部隊全數自內戰的葉門中撤出。

沙烏地阿拉伯大旗一揮,隨即有兩個國家跳出跟上腳步。埃及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緊接在後也宣布了斷交聲明。埃及指卡達支持「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等恐怖組織,斷交後將封鎖空運及海運往來。阿聯也公開指責卡達資助恐怖主義的行徑,要求卡達外交相關人員在48小時內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