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5)日針對桃園市觀塘工業區工業專用港環說書召開環差分析及對策報告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桃園在地聯盟偕同環保團體與居民在會議前召開記者會,針對中油、環評與環差審查提出質疑,要求觀塘工業港環差審查應暫緩,並重啟觀塘工業區的環境影響評估。

桃園在地聯盟潘政忠表示,2003年東鼎公司爆發官商勾結,以十億低價購買230公頃國有地,雖然以投入五十億準備開發工業區與專用港,但卻沒有標到大潭電廠的天然氣供輸權,觀塘工業區開發計畫就此停擺。

2009年時任立委吳志揚連署提案要求行政院不宜廢止該工業區專用港,2011年時任縣長吳志揚也打算把桃園煉油廠遷移至觀塘工業區,最後因抗爭並未遷移;直到2016年中油併購東鼎後,又爆發出大股東為前經濟部長張家祝。潘認為,政府這些舉動都是為了要替當初購地與投資的財團解套。

潘忠政也指出,根據2013年林幸助發表濕地學報的文章,內容指稱大潭藻礁的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的重要性,但面對這次的開發卻說「大潭藻礁沒有生態,有什麼好保護的?」潘質疑,部分學者成為掮客,出賣了學術的良知。

觀音心在地協會戴兆華說,中油堅持選在大潭設置天然氣接收站的理由充滿不實的數據與資料,他舉例說明,中油表示天然氣的管線傳輸量不足,但中油未曾公開最高傳輸量,企圖以尖峰傳輸量包裝管線傳輸量。台灣水資源環保聯盟粘麗玉也說,做環境調查的應該是地質、海洋、生態或氣象學者專家,為什麼中油卻請研究濕地的學者替企業護航?

潘忠政最後表示,剩下的細節會在會議中說明,將會強力要求重新審查觀塘工業區的環境影響評估,以及暫停觀塘工業港的環境差異分析審查。

觀音心在地協會戴兆華指出,中油提出的報告數據不實。   圖:鍾孟軒/攝

環團舉移地復育失敗的案例。   圖:鍾孟軒/攝